SpaceX“猎鹰9”再为美国国家侦察局发射间谍卫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8 16:1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SpaceX公司再次用“猎鹰9”火箭为美国国家侦察局(NRO)发射了一颗间谍卫星。

发射现场。图片来源:CNN

根据美国国家侦察局当天发布的新闻稿,当地时间17日早上6时13分,“猎鹰9”火箭搭载NROL-85间谍卫星,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太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火箭第一级成功回收,在发射场附近着陆。

今年2月,“猎鹰9”火箭还曾发射一颗间谍卫星NROL-87。美国国家侦察局称,这是该部门首次利用“回收火箭”进行发射任务。该局太空发射办公室主任查德·戴维斯上校(Col. Chad Davis)称,这是一个“惊人的迹象”(a striking indication),表明美国家侦察局正在推动提供更大价值的可能界限,并通过降低发射成本显示对纳税人的承诺。

“这是一个说明美国家侦察局如何努力成为太空管理领导者的很好的例子。”戴维斯说。

美国国家侦察局发布的新闻稿截图

SpaceX没有提供有关任务的任何细节,仅确认卫星按计划进入轨道。NRO也没有公布有关有效载荷(即航天器上装载的可直接实现在轨任务的仪器等)的任何信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援引独立太空分析人士的推测报道称,“猎鹰9”可能携带了两颗美国“海军海洋监视系统” (NOSS)卫星进入轨道,它们成对工作,通过电子设备监控和定位海上船只。

2019年,美国空军在美国国家安全太空发射(NSSL)框架下把三次发射任务“打包”出售给SpaceX,合同总价2.97亿美元,包括发射NROL-85和NROL-87,此次发射就是该合同的一部分。此前,SpaceX也曾直接根据商业合同为美国家侦察局发射卫星。这是美国家侦察局第四次使用“猎鹰9”进行发射,也是NSSL框架下第二次发射“猎鹰9”。

美国家侦察局是美国国防部下属负责间谍卫星设计、组装和发射的机构。其间谍卫星向高层政策制定者、情报界和国防部提供情报数据。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