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已对140多起“支持俄罗斯的行为”发起调查,大多是因为使用字母“Z”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8 18:26

(观察者网讯)“制裁”字母“Z”,德国是认真的。

据德国媒体当地时间18日报道,在对民众喊话称公开展示字母“Z”属于犯罪行为不到20天后,德国相关部门已经对140多起“支持俄罗斯”的案件发起调查,其中多数是因使用了“Z”符号。

俄乌冲突爆发后,字母“Z”和“V”频繁出现在俄罗斯的军事装备上,俄罗斯国防部曾发文解释称,Z代表“为了胜利”,来自俄语за победу(胜利)的首字母发音,同英文中的“V”意思一样,V代表“真理的力量”和“任务必将完成”。

因此在西方舆论中,这两个字母也被视为“支持俄罗斯”的象征。欧洲一些国家禁止民众公开展示“Z”,违者会被处以罚款或监禁,德国的更加严厉,3月底,德国两个州宣布,如若在游行活动中使用该字母,或将其涂在建筑物、汽车表面“以表达支持俄罗斯”,相关人员可能会面临最高3年的监禁或罚款。

距离德国发布该禁令不到20天后,据德国媒体当地时间18日报道,德国多个联邦州的警方和检察机关已经对超过140起“支持俄罗斯”的案件展开调查或提起诉讼,其中多数案件涉及字母“Z”——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37起案件中,22起是当事人使用了“Z”;萨克森州19起案件中,17起和“Z”有关;汉堡17起案件中,16起因为“Z”。

此前,最先发布"Z”禁令的巴伐利亚州本次没有公开具体数据,该州一官员曾表示,“言论自由很重要,但它也是有边界的,在巴伐利亚使用这个字母的人需要知道,你们会因为支持‘犯罪行为’而被起诉。”本次,该州司法部门负责人强调,“我们一直在对那些公开支持俄罗斯的人采取行动”。

另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在德国生活着上百万俄罗斯人,还有30多万乌克兰人,俄乌冲突爆发后,警方共记录了300多起与反俄有关的犯罪案件以及近200起反对乌克兰的案件。

上周,在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吕贝克等地爆发了抗议活动,大量俄罗斯人挥舞着俄罗斯国旗,还有人举着“Z”字符,抗议该国正在公开歧视讲俄语的人。吕贝克警方透露,他们拦截了一个由60辆车组成的车队,原因是该车队“展示了被禁止的标志”;另一个被警方拦截的抗议者表示,自己并非是支持战争,只是抗议德国人的歧视。

此前,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表示,目前绝对仇恨在被强加到所有带“俄”字的东西上,这种情况是前所未见的,“不管这是俄罗斯政府机构、俄罗斯公民、俄裔外国公民还是用俄语外国公民。大家都在遇到仇恨、压迫,有些情况开始威胁到健康和生命。前所未有的局势需要前所未有的解决方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俄罗斯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