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前夕,勒庞被指曾挪用欧盟公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9 14:25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据美联社4月19日报道,巴黎检方发声明称正在研究欧盟反欺诈局提交的一份最新报告。报告指控法国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欧洲议会任职期间曾滥用公共资金。勒庞和她的父亲,以及其他党员共挪用了61.7万欧元的公共资金,惠及与所在党关系密切的企业;勒庞本人要对其中的13.7万欧元负责。

法国调查新闻网站“Mediapart”最早放出了这个消息,而且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离法国总统大选“终决选”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勒庞本人则否认了媒体报道,并指责其是“犯规行为”。

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

另一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勒庞所在的政党“国民联盟”一贯主张削弱欧盟的权力。竞选期间,现任总统马克龙连番指责勒庞也要学样英国,正秘密筹划“法国退欧”(Frexit)。

但勒庞否认了媒体报道,不认为自己行为失当。她反而指责“Mediapart”的报道是欧盟在第二轮选举前几天的“犯规行为”。

勒庞周一(4月18日)在诺曼底举行竞选活动。她在讲话中指控外界使用这种方式,在关键时间放出对她不利的消息。勒庞说:“我已经习惯了这一点,而且我认为法国人绝对不会上当。”

美联社回忆称,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同样是马克龙vs勒庞,注)之前,媒体也披露了类似的欧盟反欺诈调查。最后的结果是勒庞输给了马克龙。法国调查官员当时向勒庞提出指控,该案仍在进行中。

中间派马克龙在主张上支持欧盟。截至目前的民调显示,马克龙有望赢下周日开始的选举,尽管这次两人的比拼比5年前更加激烈。

据“Mediapart”的报道,欧盟反欺诈局(OLAF)上个月向巴黎检方提交了勒庞案件的最新报告。巴黎检察官办公室18日发声明称,“正在研究当中”,尚未开启正式调查。除此之外巴黎没有公布更多细节。

据报道,欧盟反欺诈局报告称,勒庞和她的父亲“国民阵线”前主席“老勒庞”(让-玛丽·勒庞),还有其他当时在欧洲议会任职的党员杜撰用途,使用了61.7万欧元的公共资金。这笔资金特别惠及了和“国民阵线”党关系亲近的公司。勒庞本人要对其中13.7万元的资金负责。欧盟反欺诈局正在努力让勒庞等人偿还资金,并计划对他们发起欺诈和贪污指控。

反欺诈局指责“国民阵线”党员“严重违规”,他们的“不当行为”“损害了联盟机构的声誉”。

勒庞于2004年至2017年在欧洲议会任职。这不是她第一次被指控滥用欧盟资金。欧盟反欺诈局2018年指控她的政党成员利用助手的人头支领欧洲议会工资,用于该党的政治活动。当然,法国其他政党也面临类似指控。

24日(周日),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将正式开始。总统将从马克龙和勒庞之中产生,他们在第一轮中分别获得了27.84%和23.15%的选票。本周三,他们将举行一场重要的辩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勒庞 马克龙 法国 选举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