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之后,阿波罗下场参与竞购推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9 16:53

【文/观察者网 齐倩】在特斯拉CEO马斯克提议收购推特100%股份后,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援引消息称,多家私募巨头正在考虑参与对推特公司的竞购,其中就包括2021年收购雅虎的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下称“阿波罗”)。

知情人士透露,阿波罗已就收购推特的潜在交易进行讨论,可能会向马斯克和其他竞购者提供股权或债务,以支持其收购。《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私募股权公司Thoma Bravo已就收购意向与推特接触。

这些知情人士说,阿波罗也在评估其旗下公司雅虎与推特之间合作的可能性,但不保证推特会接受这样的交易,或者任何其他交易。

《华尔街日报》称,目前还不能保证任何一家私募股权公司最终会提出确定的收购提议,无论是全盘收购还是收购部分股权,最终也可能不会达成任何交易。

但毫无疑问,将推特私有化将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杠杆收购之一,而该公司并不具备典型的杠杆收购目标的特点,如强大、稳定的现金流。

阿波罗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私募股权公司,成立于1990年。目前,阿波罗投资的公司已经超过了上百家,在管资金约5000亿美元,所涉及的行业跨度很大,2021年正式完成对雅虎公司的收购。Thoma Bravo是一家专注于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在管资金约1000亿美元。

报道截图

“我开了个价……”4月14日,特斯拉CEO马斯克的一篇推文迅速引发热议。马斯克此前已收购推特约9%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从马斯克推文发布链接可知,推特公司在4月13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马斯克当天向推特提交了一份私有化提案,计划以每股54.2美元的现金出价购买推特100%股份。但文件补充称,该提案不具约束力。

马斯克推特截图

路透社估计马斯克此次交易总价将达410亿美元,彭博社则估计为430亿美元。彭博社称,马斯克有能力收购,他目前身家约为2600亿美元,而推特市值约为370亿美元。马斯克已聘请摩根士丹利作为其收购顾问。

作为关注者超8000万的推特用户,马斯克经常直言不讳地批评推特“践踏言论自由”。在13日致推特董事会主席的公开信中,马斯克写道,为服务于言论自由这一社会需求,推特“需要转型为一家私营企业”。

4月19日,马斯克还在推特发文表示,如果能够成功收购推特,将取消推特董事会成员的薪水削减至零,一年可省300万美元。

推特方面15日证实,他们已经收到马斯克的收购提议,正对此进行评估。但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推特还在考虑采取名为“毒丸计划”(poison pills)的法律机制,旨在避免马斯克大幅增持该公司的股份。毒丸计划即“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长期以来被视为美国市场中反收购的理想武器。

《华尔街日报》援引最新消息称,预计推特将在未来几天回绝马斯克的提议。该公司将于4月28日公布业绩,届时可能会详细说明其立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