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开始进入下一阶段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9 18:27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接受《今日印度》(India Today)独家采访时表示,俄军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正开始进入下一阶段。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右)接受《今日印度》独家采访

“在乌克兰东部的行动,如之前所说,旨在彻底解放‘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拉夫罗夫指出“这场行动在继续,现在开启下一阶段。”他还强调,现如今是此次特别行动的关键时刻。

此外,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和西方国家意欲统治世界的欲望导致了乌克兰目前的局势,他们想向世界表明,没有多极世界,只有单极世界。“美国和西方国家在俄罗斯的边境创造了一个跳板(乌克兰)来对抗俄罗斯,并向乌克兰输送武器。”

当被问及俄罗斯在乌克兰是否会使用核武器,拉夫罗夫回答说,俄方在乌克兰只使用常规武器。

拉夫罗夫补充称,造成这场战争的真正原因是二战后部分国家的“自满”。他们违背了对俄罗斯领导人的承诺,并在苏联解体后开始将北约战略重心东移。他们称北约只是一个防御联盟,不会对俄罗斯安全构成威胁。

针对美政府指责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一事,拉夫罗夫则回应称,俄军只打击军事基础设施,平民不在其中,而乌克兰军队却一直把平民当作人肉盾牌。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8日,顿涅茨克马里乌波尔,民众在亚速钢铁厂的掩体中躲避。 图源:人民视觉

当地时间3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对在乌克兰开展了一个月的军事行动进行总结。俄国防部表示,总体上第一阶段行动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将集中力量彻底解放顿巴斯地区。

《基辅独立报》曾引述乌克兰军参谋部消息称,有情报表明俄罗斯希望在卫国战争胜利日5月9日前结束战争,俄方对此没有评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月18日表示,俄罗斯军队开始向顿巴斯发起进攻。

泽连斯基当晚在视频讲话中说,俄军对顿巴斯之战准备已久,俄军投入了相当数量的兵力用于发动此次进攻。他表示,无论俄军在顿巴斯有多少兵力,乌克兰都将应战,不会放弃属于乌克兰的任何东西。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7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乌克兰不会以放弃东部领土来换取与俄罗斯结束战争。乌军已做好准备在顿巴斯地区作战,顿巴斯地区的战斗将影响战事走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俄罗斯 拉夫罗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