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法官认定口罩令非法,白宫:令人失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9 21:15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名联邦法官18日推翻了拜登政府的口罩令,声称美国疾控中心(CDC)强制要求民众在公共交通上戴口罩是“越权行为”。

没过多久,美国多架飞机上的乘客就收到了这一“喜讯”,在机组人员播报完相关新闻后,脱下口罩,欢呼雀跃。

与此同时,美国各大机场内更是出现了戴口罩、不戴口罩、半戴口罩者混杂的场景,口罩政策迎来新的混乱。白宫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样的决定令人失望”。

当地时间周一(18日),对于部分正在乘坐公共交通的美国公民来说,一条“好消息”突如其来,拜登政府针对公共交通工具的口罩令被正式推翻。

也就是说,尽管疫情仍在肆虐,但他们不必再在公交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了。

国外社交媒体上的多个视频显示,美国飞机上的乘客在机组人员播报完相关消息后,鼓掌、欢呼,共同庆祝这一“期待已久”的时刻。

乘客在听到消息后欢呼雀跃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8日报道,这一决定是由佛罗里达州联邦法官米泽勒(Kathryn Kimball Mizelle)做出的。

她在处理一场“口罩导致焦虑和恐慌”的诉讼中,不仅推翻了拜登政府的口罩令,还裁定“CDC在发布指令上存在越权行为,未能充分解释其要求乘客在公共交通上佩戴口罩的原因,也没有遵循适当的规则制定程序(联邦法官可以做出裁决,阻止美国政府颁布的全国性政策)”。

该裁决一经公布,多家美媒就披露了米泽勒的完整判决文件。这位由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的法官,在法庭上的部分言论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最离谱的是她认定口罩令不合规的原因,她坚称,要符合法律规定,CDC在抗疫期间实施的措施,必须要起到“清洁某物”的效果。

“口罩没法起到清洁作用,充其量也就是能阻挡病毒和飞沫。它既不会给戴口罩的人消毒,也不会给交通工具消毒。佩戴口罩只能预防、限制疫情的传播,但无法杀死、消除病毒”。

为防止新冠病毒在公共场合传播,CDC于2021年1月29日发布指令,要求公民在公共交通工具及交通枢纽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近期,由于美国疫情再次反弹,该机构刚刚将指令延期到了5月3日。

然而,仅在一位联邦法官的裁决下,政府的口罩政策就不复存在了。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福布斯新闻”指出,这名法官此前还被美国律师协会(ABA)认定为“不合格”。

“如果某人被认定为‘不合格’,那就意味着此人不符合委员会的一项或多项评估标准,即诚信、专业能力或司法气质。米泽尔女士自入行以来,从未以首席或助理律师的身份审理过民事或刑事案件。”ABA在一份声明中写到。

然而判决已经出台,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TSA)也早早紧随其后,全面放宽乘客佩戴口罩的要求。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18日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决定。美国司法部将在评估事件后,决定是否对其进行上诉。”她还说,美国政府依然建议公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评论称,事态如此发展,无疑给美国口罩政策带来了新的混乱,尤其是目前正值春假旅行的高峰时期。乘客在前往各地时,难免搞不清到底该不该戴口罩。

“今日美国”报道截图:口罩令解除后,旅客和机组人员都感到困惑

与此同时,在“今日美国”的线下采访中,人们对于戴不戴口罩的观点也形成了鲜明的对立,出现了戴口罩、不戴口罩、半戴口罩者混杂的场景

一些旅客告诉记者,取消口罩令是他们“期待已久的事情”,这让他们得以“呼吸地更舒服”。

而有的乘客则仍然坚持佩戴口罩,认为疫情之下应该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为他人的健康负责。一位乘客表示,“戴口罩并不是什么大麻烦。麻烦的是你(确诊后)需要呼吸机。”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数据,截至美东时间18日17时20分(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5时2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0673913例,累计死亡病例988850例。两项数据与24小时前相比,新增确诊病例46368例,新增死亡病例233例。

CDC指出,在过去7天里,美国平均每天新增新冠感染病例增加19%,这些病例100%来自奥密克戎变异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美国 口罩 新冠疫情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