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面临40年来最严重通胀,拜登又甩锅普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0 11:47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在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5%,创下1981年12月以来的新高。面对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美国总统拜登又一次“甩锅”普京,将物价飞涨的原因统统归结于俄乌冲突。但有美媒指出,美国物价上涨的问题早在俄乌冲突之前就已存在,从过去一年的数据来看,通胀趋势可以追溯到拜登上任之初,且多数时候这一趋势都在加速,“这并不是‘普京通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19日报道,拜登当天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港务局发表讲话,承认美国民众正经受物价飙升带来的压力。他再次将通胀归咎于“普京涨价”(Putin’s Price Hike),并向美国民众承诺将会“尽一切努力”控制油价。

CNN报道截图

拜登吹嘘他在改善美国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他也承认许多美国家庭面临着经济困难:“我们取得了很多进展,我们的面前有着一个难以置信的好机会。但我们也知道,美国家庭还在与更高的物价作斗争。”

拜登将这一问题归结于俄乌冲突,声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抬高了世界各地的汽油和食品价格,“我们在最近的通胀数据中看到,上个月大约70%的通胀增长是‘普京涨价’的结果,因为汽油和能源的价格都受到了影响。”

“我们现在的处境是,乌克兰战争将继续对全球经济造成损害。它会对能源和食物造成损害,许多人会因此受伤。一打鸡蛋的价格、一加仑汽油的价格都在上涨,这影响重大。”拜登说,“我们要从底层和中层开始建设经济。”

他向民众承诺,美国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压低美国油价,释放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并与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协调相关问题。

为遏制油价上涨,美国内政部18日发布公告,宣布6月将启动新一轮联邦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开采权拍卖。但此举也完全违背了拜登竞选总统时的环保承诺,即停止开采联邦油气资源,以降低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拜登政府宣布这一决定之际,正值美国开展“地球周”与“国家公园周”环保活动,这也引起环保团体的严厉批评。美国广播公司(ABC)进一步指出,拜登政府即将面临中期选举考验,近期的民调显示,美国人更容易把油价飙升问题归咎于民主党和拜登,且高达68%的调查对象不认可拜登处理高油价的方式。

美国总统拜登4月19日在新罕布什尔州发表讲话 图自澎湃影像

CNN指出,早在俄乌冲突之前,美国包括能源和食品在内的商品价格就在持续上涨,但拜登政府试图将其统统归咎于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如今,“普京涨价”这个词几乎已成为拜登及其助手谈论经济问题时的常用词语。

美国劳工部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CPI同比上涨8.5%,创下198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这一数据要高于道琼斯8.4%的预期,也意味着美国已出现过去40年从未有过的物价上涨水平。

CNBC列举数据称,美国3月食品价格上涨1%,较去年同期上涨8.8%,其中大米、新鲜蔬菜、碎牛肉等商品3月价格涨幅均超过2%。受俄乌冲突造成的供应压力影响,美国汽油价格3月也上涨18.3%。由于通货膨胀加剧,尽管美国工人工资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6%,但仍然跟不上生活成本的增长。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在12日发文称,美国物价上涨的问题早在俄乌冲突之前就已存在,美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6.5%。从过去一年的数据来看,通胀趋势可以追溯到拜登上任之初,且多数时候这一趋势都在加速,“这并不是‘普京通胀’。”

该报警告说,美国遏制通胀的难度正与日俱增。通胀飙升要求美国政策转向货币紧缩和减少开支,美联储也在采取行动提高利率、控制日益膨胀的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但随着企业和消费信心的下降,留给美联储的时间变得愈发紧迫。

《华尔街日报》还认为,拜登“甩锅”普京的行为并不能在政治上带来帮助,每一个美国人都在体会通胀带来的压力,“如果中期选举是一场关于生活成本的投票,那么选民不会去责怪克里姆林宫,他们只会去批评华盛顿的执政党。”

今年3月,拜登也曾把通胀归咎于俄罗斯,对此俄总统普京3月10日回应说,“欧盟能源价格在增长,但不是我们的错,这是他们计算错误的结果,不应该为此责备我们。这同样适用于美国石油和石油产品价格飙升。他们宣布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到美国市场,那里的油价很高,通货膨胀也前所未有的高,可能创历史新高。他们试图把自己错误带来的后果归咎于我们。”

普京表示,俄罗斯石油对美国市场的供应不超过3%,“这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数量,而他们的价格正在上升。我们与此毫无关系,甚至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也与此无关。他们(西方政府)只是躲在这些决策后面,再次欺骗自己的民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拜登 美国通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