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禁止进口俄罗斯38种商品,日本电视台和民众都傻眼:这到底是在制裁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0 17:3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9日,作为对俄制裁措施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宣布开始实施禁止进口俄罗斯伏特加、木材等38种商品的措施。

但日本媒体朝日电视台的最新报道却发现,这一扩大制裁措施反而让日本国内相关行业遭到不小的冲击,导致从业人员面临营运困境,制裁成本更转嫁到了日本消费者的头上;而且,日本此轮制裁总金额其实只占过去日本从俄罗斯进口总金额的1.1%,对俄罗斯的实际制裁效果存疑。

还没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多大影响,日本倒是先“自残半血”,这波操作也让朝日电视台和一些日本民众觉得脑子嗡嗡的,迷糊了:“这到底是在制裁俄罗斯,还是在制裁日本?”

《禁止进口38种产品制裁俄罗斯的实际效果是什么?》

据日媒19日报道,日本政府当天宣布扩大对俄罗斯商品的进口禁令,包括禁止进口啤酒,伏特加,船舶、飞机、汽车和摩托车发动机零部件,以及部分木材等38种商品,这一禁令即日生效。

然而朝日电视台报道这一举措时直言“看不懂(日本政府)这么做的实际效果”,因为节目中采访的几名相关行业从业人员个个是怨声载道、叫苦连天。

比如说已经做俄罗斯进口伏特加生意25年之久的远藤洋子,她为了在日本宣传伏特加的魅力,还特地成立了“日本伏特加协会”。日本政府这道突如其来的禁令,宛如在她心中劈了一道晴天霹雳,“太可悲、太难过了。我从没想过事情会变成这样。”

她对日媒哀叹道,日本的伏特加市场本来正在扩大,自己也有要进一步扩大生意的意思,但如今可能再过几个月销售就会因缺货而不得不暂停,“我认为伏特加被选为禁止进口商品是因为它具有(俄罗斯)象征意义,而且能够找到替代品。我的事业和俄罗斯息息相关,(这种局面)真是难过。”

此外,朝日电视台还特别提到,在日本此轮制裁清单中,俄罗斯木材是日本进口比重最高的品类,而禁令“将不可避免地对消费者造成巨大影响”。

禁令中俄罗斯木材占比达到3.42% 截图自朝日电视台

建材企业社长大泽正美介绍道,许多日本建筑的墙壁、地板等使用的板材基本都产自俄罗斯。“这种板材无论是质量还是价格都非常合适。用俄罗斯产的板材在日本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一件事。”

他也坦言,如今日本全国几乎都没有多余的俄罗斯木材囤货,因此他们只能提前告知,并希望顾客理解交货期限延长,需要提前订购。

在东京新宿木材市场工作的横濑还提到了更为担忧的一件事:这次的木材禁令可能也会波及到其他俄进口产品,“比如用于搭建天花板框架的俄罗斯方形木材,虽然不是此次被禁止的进口商品,但照目前这个趋势,未来势必很难再进货。”

横濑表示,能代替这种俄产木材的只有日本杉木,但这种本土木材的产量非常有限,和俄产木材量相比大概只有十分之一,甚至可能还要更少,因此禁令一定会造成货量不足,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另有日媒披露,去年俄罗斯木材占日本进口木材总量的80%以上,日本市场近60%的单板来自俄罗斯。分析称,对部分木材的禁令恐将导致日本房地产建造成本上升5%至10%。

短短一天,这道禁令已经让人如此焦头烂额,朝日电视台不禁疑惑了,“禁令对日本民众造成如此多的影响,那么对俄罗斯的实际制裁效果是如何呢?”

结果令人大吃一惊:日媒发现,这次日本政府禁止进口的38种俄罗斯商品总金额约在150亿日元左右。就去年(2021年)数据来看,日本从俄进口的实际价格为1兆5000亿日元,150亿日元仅占到区区的1.1%。

而报道称,日本经济产业省对此的解释是,此次禁令包含的品类都是“基于对国内产业的影响和国内企业能否替代采购的观点而选定的”。有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经济制裁变成了对自己的制裁,那就本末倒置了。这是为了把影响降到最低,经过多方考虑做出判断的结果。”

有日媒称对应这一说法的是,此次禁令不包括俄罗斯海产品和能源这两类对日本经济至关重要的商品,俄海产品占日本进口总额的8.9%,同时日本也十分依赖俄石油和天然气,如果停止进口将对日本国内产业造成巨大影响。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朝日电视台认为显然日本此次扩大制裁,似乎遭殃的却是日本民众。有日本网民也发出质疑:这一措施到底是在制裁谁?

“自我经济制裁”、“1.1%的制裁”

“只有1%的制裁有意义吗?岸田政权只有虚假的政策啊。”

有日本网民犀利吐槽:“对欧美(国家)的主张言听计从……(结果)政府只采取半吊子的行动,所以国民也只能表现半吊子的姿态。既然如此,一开始(日本)就不要出手就好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日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