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成本飚升,西班牙计划限制向法国供电:初步方案是涨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0 22:18

(观察者网讯)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制裁造成的能源危机,给一心打造跨境电网的欧盟带来了很大压力,成本升高还得控制涨价,西班牙撑不住了。

据西班牙《国家报》4月18日报道,西班牙已经通知了欧盟委员会,受天然气限价计划影响,不得不限制向法国出口电力,初步方案是涨一波电费。对于这一想法,已有欧盟国家提出了反对,欧盟委员会将对此进行讨论。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截图

近年来,欧盟一直在加快跨境电网建设,以期能充分利用北欧风能和南部太阳能等绿色能源,推动电力盈余国家出口,降低电力匮乏地区的市场价格。

尽管法国是一个电力净出口国(电力出口大于进口),但根据2020年数据,法国有34%的电力依赖进口,而其中大部分都是由西班牙提供的。

俄乌冲突升级以来,西班牙面临着很大的能源挑战。西班牙电力市场数据显示,该国批发市场电力价格在3月7日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高,达到每兆瓦时442欧元,晚间电力价格最高时段超过每兆瓦时500欧元,这是去年同期纪录的10倍,比俄乌冲突升级前高出115%。

3月下旬,西班牙和葡萄牙宣布将用于发电的天然气价格限制在每兆瓦时30欧元以下,上述措施预计将持续至2022年12月末,目的是降低电力价格。

当时,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众议院称,采取该措施的代价将由能源系统承担,不会涉及公共援助,同样也不会对欧盟电力市场造成影响。

接着坏消息就来了,西班牙和葡萄牙发现这样做之后,他们得控制下向法国出口的电力了。

4月18日,西班牙《国家报》网站刊文《西班牙向布鲁塞尔承认,其降低电费的计划迫使它限制对法国的电力出口》。

作为初步解决方案,西班牙提出了一个双重定价制度,即出口到法国的电力价格将高于西班牙和葡萄牙本土的电力价格。

不过,欧盟官员担心这会违反欧盟市场规则。此外,德国和北欧国家也表达了强烈反对。欧盟委员会将在下次会议上就此事展开讨论。

当下,整个欧盟都在努力应对能源成本飙升和通货膨胀的问题,数据显示,3月份欧盟国家用户支付的电费比去年同期高出45%。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法国 西班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