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回被俘英国人?英国大臣拒绝:前往乌克兰是违法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0 22:46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4月18日,两名在乌克兰向俄军投降的英国雇佣兵通过俄罗斯电视台的转播喊话英国首相鲍里斯,请求用被捕的乌克兰反对党领袖梅德维丘克(Viktor Medvedchuk)换回自己。一天后,他们遭到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布兰登·刘易斯(Brandon Lewis)的无情拒绝:“他们就不应该出现在那里,这是违法行为。”

天空新闻报道截图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布兰登·刘易斯19日接受了天空新闻的采访,当主持人问及那两名被俘虏的英国佣兵时,刘易斯一开始并不愿意正面回答,只是声称英国政府“希望每一个身处乌克兰的人都能安全,无论国籍是什么。”并表示,“此事涉及到国家安全。“

主持人于是反问道:“可是这两人并不是英国的军方人员,为什么会涉及国家安全?”

刘易斯却开始讨论援助乌克兰的多种方式,他说“我们早就说过禁止人们直接前往乌克兰,我知道人们想要帮助乌克兰,但你可以捐款或者打开家门接纳难民。”

主持人随即指出,俄方表示愿意用梅德维丘克来换取两名英国人,“我们是否会参与相关谈判?”

刘易斯接受天空新闻采访视频截图

刘易斯表示:“我们的确是在制裁那些与普京政权关系密切的人。我们不会考虑对俄罗斯有益的举措,我们只想完全确保普京政权在这场‘邪恶的入侵’中不会取得成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尽我们所能去支持乌克兰人民、乌克兰总统和乌克兰政府击败普京。”

主持人继续追问:“我们是否正在进行有关的营救计划?”

这时,刘易斯直接回答说:“他们就不应该出现在那里,这是违法行为。”

英国反对党工党的影子司法部长艾米莉·索恩伯里(Emily Thornberry)也表态支持了刘易斯,她认为刘易斯强调被俘的两人行为违法是正确的,并且“我们不应该屈从于俄罗斯的敲诈,那样只会鼓励他们劫持更多人质。”

被俘的两名英国佣兵 来源:卫报

据俄新社18日报道,两名向英国首相鲍里斯喊话的被俘英国佣兵名叫肖恩·平纳(Sean Pinner)和艾登·阿斯林(Aiden Aslin),平纳对鲍里斯说:“据我所知,梅德维丘克现正在被(乌军)关押,我和艾登·阿斯林想跟他交换。我们将感谢您在这件事情上的帮助。我(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对待,我理解自己现在的处境……我请求您,代表我自己和艾登·阿斯林,帮助我们和梅德维丘克交换吧。”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公布的梅德维丘克照片

4月13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讲话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的最重要且最具影响力的盟友——乌克兰亲俄政党领袖梅德韦丘克已被逮捕,并建议以梅德韦丘克交换被俄方逮捕的乌克兰战俘。

路透社报道形容,梅德韦丘克是普京在乌克兰“最具影响力”“最亲密”的盟友。梅德维丘克曾在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时期担任过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他所领导的乌克兰政党“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在乌克兰议会中拥有450个席位中的44个,是议会的第二大政党。近年来,他时常充当莫斯科和基辅的中间人角色。

去年5月中旬,泽连斯基政府以“资助恐怖主义”为由将梅德维丘克逮捕。但在今年2月28日,他逃脱并失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乌克兰之殇 不列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