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代表在G20会议上发言时,美、加财长携乌代表退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1 08:15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20日,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当俄罗斯代表、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开始视频发言时,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等多国财长与乌克兰代表一道退出了会议现场。

《华盛顿邮报》称,知情人士透露,在俄罗斯官员开始发言时,至少有六位高官退出会议。除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外,还包括加拿大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方慧兰、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卫报》则称,共有三个国家的代表离开了会议,包括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和一位财政部高级官员。

耶伦在G20会议上发表讲话(彭博社视频截图)

此前,耶伦曾公开表示美国将不会参加有俄罗斯参与的二十国集团会议。

当天,方慧兰在社交媒体上也称,“对于俄罗斯的持续侵略和战争罪行,民主国家不会袖手旁观。在G20会议上,当俄罗斯发言时,加拿大和一些民主伙伴退出了会议现场。”

方慧兰(图中左五)推特截图(左三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左四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右四为美国财长耶伦、右二为英国央行行长贝利

据美国政治资讯新媒体“The Recount”21日消息,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被问及此事时称,“我们支持她(指耶伦)的举措,这表明在全球舞台上,普京总统和俄罗斯已经被抛弃(a pariah on the global stage)。”

《卫报》称,此次美英加等代表退出G20会议之际,人们正日益担心国际关系破裂将严重阻碍全球经济从大流行中复苏,并加剧通货膨胀,导致全世界数百万人陷入贫困。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通常,各国财长会在G20会议上讨论在全球发展、税收、农业和一系列其他问题上合作的潜在途径。但今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及关于世界应如何应对的辩论打乱了这一进程。

会后,方慧兰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与支持世界经济有关——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是对全球经济的严重威胁。俄罗斯不应参与或被纳入这些会议。”

另据报道,乌克兰财政部长马尔琴科在会上直接呼吁各国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财政援助。马尔琴科要求各国领导人将他们拥有的特别提款权的10%给予乌克兰,以“帮助乌克兰度过后面三个月的战争”。他还表示,各国可以通过世界银行的融资项目或直接赠款来帮助支持乌克兰。

自俄乌冲突升级后,西方国家一直试图全方位孤立俄罗斯,包括呼吁将其从G20“开除”。美国总统拜登3月25日曾说,应该将俄罗斯从G20峰会除名,除非允许乌克兰也参加G20峰会。

《卫报》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正在推动就俄罗斯的G20成员资格达成共识,并对克里姆林宫代表的出席提出质疑。但《华盛顿邮报》指出,G20目前没有驱逐成员的程序;即便有,该组织的许多非西方成员也明确表示他们将抵制驱逐俄罗斯。

面对西方国家的压力,今年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印尼坚持奉行中立的立场:没有点名谴责俄罗斯,并邀请包含俄罗斯在内的G20领导人参加于今年11月举行的G20峰会。

印尼外长早些时候表示,印尼将继续听取G20成员国的所有意见和建议,但同时会提醒各方,G20峰会的目标是成为“疫情复苏和经济复苏的催化剂”。她还拒绝了美国要求乌克兰以“观察员”身份参会的建议。

俄罗斯驻印尼大使对此表示感谢,并称总统普京计划参加今年G20峰会,

路透社称,这种逐渐扩大的分歧引发了人们对G20作为世界首要经济政策论坛的未来的质疑。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学者还警告,G20面临“解体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主任、现任剑桥大学王后学院院长穆罕默德·埃里安则认为,这次爆发表明G20没有作为一个国际机构发挥作用。

埃里安呼吁各国政府继续通过其他方式做出共同努力,“在我们最需要多边主义的时候,多边主义的未来处于危险之中”。他称,“G20过于分裂,缺乏连续性。我一直很困惑为什么它没有秘书处。一个接一个地担任主席国——每次都在变化,所以很少做成事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