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女子20天内先后感染德尔塔和奥密克戎,间隔破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1 12:16

(观察者网讯)据多家英媒当地时间4月21日报道,一项研究显示,一名31岁的西班牙女性医护工作者在20天内先后感染“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新冠毒株,重复感染新冠病毒的间隔创下已知的最短纪录。

截图自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

这项研究的作者为来自加泰罗尼亚健康研究所(Institut Catala de la Salut in Spain)的杰玛·雷西奥(Gemma Recio)等人。研究被发表在了今年的欧洲临床微生物与传染病学大会(ECCMID2022)上。

研究显示,这位匿名的西班牙女子在2021年底接受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注射,但仍于2021年12月感染了“德尔塔”新冠毒株,成为一名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不到三个星期以后,该名女性由于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再次接受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她感染了“奥密克戎”新冠毒株。

20天的间隔也创下了已知最短的新冠病毒重复感染纪录。

参与这项研究的科研人员表示,这(西班牙女子的重复感染)表明,即便有过新冠感染史,即便全程接种了新冠疫苗,人们仍然不能避免感染新冠。

“奥密克戎”已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新冠毒株(图源:天空新闻)

身为研究作者之一的雷西奥称,这名西班牙女子的事例突出了一点,那就是“奥密克戎”新冠毒株能够“逃逸”从自然感染或是疫苗接种中获得的抵抗力。

不过雷西奥也表示,尽管先前感染新冠和接种疫苗不能确保人们不会再染上新冠,这两种途径都为降低“奥密克戎”患者的重症率和住院率起到了一些保护作用。

雷西奥认为,监控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者的重复感染情况非常重要,因为这对于研究新冠变异株如何“逃逸”疫苗的保护作用能够起到帮助。雷西奥强调,有必要进行能够检测出新冠毒株类型的基因组序列分析。

目前,英国将“重复感染”定义为间隔90天以上再次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根据这项定义,英国卫生部门估计,截止到4月初,英国已经有接近90万人感染新冠达到两次。

但由于在英国,只有极少数的阳性确诊者会接受病毒基因组序列检测,具体的“二次感染”人数很难确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自更具感染力的“奥密克戎”新冠毒株(尤其是BA.2株)2021年12月在英国肆虐以来,英国的“二次感染率”已从1%上升至11%。

BBC还在报道中引用科学家的预测称,最终,每个人都会感染两次新冠,而在整个人生过程中可能还会感染更多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鹏
英国 英国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