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铁路公司将列车涂上乌克兰国旗色,被批涉嫌“助长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1 13:27

(观察者网讯)据日媒消息,近日,日本一铁路公司将一列列车的两节车厢涂上乌克兰国旗色,以表达对乌克兰铁路从业者的支持。该铁路公司的做法在日本引起争议,虽然赞同的声音很多,但不少民众也批评该公司利用公共交通传递政治信号。一些人更愤怒质问:“是想助长战争吗?”“难道只听信媒体报道,不知道北约和乌克兰的历史吗?现在马上恢复原状!”

对此,该铁路公司虽然致歉,但仍坚称要支持乌克兰。被涂色的列车已按照原计划在19日开始运行,预计将运行到今年11中旬。

日本“J-CAST”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综合日本“J-CAST”新闻网站、《每日新闻》、《产经新闻》19日、NHK20日报道,这家铁路公司是日本香川县的高松琴平电气铁道公司(简称琴电)。18日,琴电在推特上预告,从19日起,涂上乌克兰国旗色的列车将开始运行,“以向乌克兰铁路工作者表示声援”。

据报道,涂色列车是琴平线上的一列列车(连接高松市高松筑港站和琴平町琴电琴平站),该列车原本上下涂装着白色和黄色,如今,有2节车厢上半部分的白色换成了蓝色,使其与乌克兰国旗色相同。在这两节车厢上,还用英语写着:“我们与你们站在一起。献给致力于保护民众生命的乌克兰铁路工作者。我们希望世界和平。”

平时的琴平线列车

涂色后的琴平线列车

琴电的这一活动由入职公司3年的今井恭子(35岁)促成,据日媒称,今井恭子对乌克兰的现状感到痛心,想“向冒着生命危险从事铁路工作的人表示敬意”,因此向琴电提出这一提案。

不过,琴电的这一做法在日本引发了争议。据“J-CAST”新闻网站与《每日新闻》19日报道,虽然赞同、支持琴电的声音有很多,但也有部分民众持着批评态度。实际上,在琴电18日宣称将列车涂色支持乌克兰的短短数小时后,琴电就再次发推表示受到了批评。

在这条推文中,琴电称,一些人批评“公共交通正在传递政治信号”。但该公司认为,面对“乌克兰铁路工作者在战争期间继续运营列车,并有多人受到攻击死亡”的“事实”,表达对他们的支持“并不是过分的政治性行为”。

随后,琴电又发了一条推文,为“此举让一部分人感到不快”而道歉,但也再次强调了该公司想支持乌克兰铁路工作人员的态度。

显然,琴电的回应并未能平息争议。在20日,琴电再次就此事发推,称自从被媒体报道后,许多人直接联络该公司,琴电收到了“各种愤怒的留言”。例如,有人怒斥琴电,“是想助长战争吗?”还有人炮轰琴电,“难道只听信媒体报道,不知道北约和乌克兰的历史吗?现在马上恢复原状!”

对于这些批评,琴电称,公司将不在推特上做特别讨论,公司内部会参考有关意见。在20日发布的另一推文中,琴电还公布了该公司的电子邮箱,称希望人们尽量用邮件和写信的方式提意见,因为有人会给该公司打电话打太长时间,容易影响到该公司回复一般乘客的咨询业务。

据报道,琴电的这列涂色列车将运行到今年11中旬,琴电将在车站设置募捐箱,让民众为乌克兰驻日大使馆捐款。另外,琴电还计划在5月3日举行活动,销售涂色列车的周边商品,销售所得也将全部捐赠给乌克兰驻日大使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日本 乌克兰 铁路公司 列车 国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