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举办美国-东盟特别峰会,杜特尔特还是不想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1 15:41

【文/观察者网 警方】

美国政府宣布将在5月中旬举行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但拜登不想所有东盟领导人都来,也有领导人不想去。

东南亚英文媒体博纳新闻(Benar News)4月20日报道称,首先,美国政府“不欢迎”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参加此次峰会。

另外,即将卸任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预计也不会前往美国参会。他执政6年间从未访问过华盛顿,被美西方认为制造了美菲关系“波折期”。

白宫上周宣布,拜登将于5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主持召开美国—东盟特别峰会。白宫相关声明称,此次峰会为了纪念美国和东盟开启对话关系45周年。美政府“致力于推进建设自由、开放、安全、联通和有韧性的’印太’地区”,美国也将通过此次峰会“向东盟国家展示美国对地区持久的承诺”。

白宫有关举办美国-东盟特别峰会的声明

博纳新闻认为,拜登将此次峰会视为与东盟建立更密切的双边伙伴关系、并对抗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的“机会”。白宫热衷于推进其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愿景。

这是美国总统第二次在本土主持与东南亚领导人的此类峰会。2016年2月,时任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欢迎东盟领导人。

这场对美国来说有象征意义的峰会也将迎来一些令拜登惊讶的宾客。虽然柬埔寨政府因“压制民主”而面临美国制裁,但柬外交部表示,首相洪森将出席会议。柬埔寨是东盟今年的轮值主席国。

《柬中时报》报道,洪森将于5月10日启程前往美国,将以联合主席身份同美国总统拜登主持美国-东盟领导人特别峰会。

印尼方面透露,敏昂莱不会受邀。“东盟之间的共识是,缅甸应该由一名非政治的代表出席,”印尼外交部发言人登固(Teuku Faizasyah)说。

他表示,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计划出席。顺便一提,印尼是美国-东盟关系的协调国。

19日,缅甸军事委员会的发言人证实,缅甸截至目前尚未收到美方的邀请,而缅方“只有在政治对等的情况下,才会去参会。”

“如果我们只能派非政府公职人员,我们绝对不会去参加任何这样的会议的。我们的立场是进行对等的交流,”发言人对媒体表示。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阿卜杜拉证实,总理萨布里也将出席峰会。他说:“我认为不应该有人代表缅甸参会。我不太确定华盛顿是否邀请了缅甸。”

另外泰国外交事务部门表示,总理巴育“正在考虑”访问美国参加峰会。

备受关注的是,即将于6月卸任的菲律宾总统大概率不会参加峰会。他在任期间改善和中国关系,且从未访问过华盛顿。杜特尔特曾多次直言“我绝对不会去美国的”。还有一次,他甚至表示美国是个“乱糟糟”(lousy)的国家。

博纳新闻为此特地采访了杜特尔特的一名助手,询问总统的立场是否在峰会开始前改变。助手称,总统的态度没有改变

2021年10月,拜登参加东盟线上峰会

对于这场美国政府策划的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18日指出,亚太是合作发展的热土,不是大国博弈的“棋盘”,东盟国家是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棋手”,不是地缘争夺的“棋子”。

汪文斌强调,当前亚太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局面,值得各方倍加珍惜。我们希望美方顺应亚太国家和平、合作、共赢的共同呼声,在参与东亚区域合作时,尊重亚洲国家的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和文化价值,遵守开放包容、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以实际行动落实支持东盟中心地位的承诺,摒弃冷战思维和印太对抗小圈子,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发展和繁荣的事,而不是相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东盟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