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派军机向乌克兰运送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遭印度拒绝入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1 15:56

(观察者网讯)综合日本时事通信社、《产经新闻》4月21日报道,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高市早苗在当天的自民党政调审议会上表示,日本原计划派遣自卫队运输机飞往印度装载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支援乌克兰难民,但印度在20日“翻脸”拒绝让自卫队飞机入境。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此次运输计划是基于日本的《联合国和平维持行动合作法》,经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协调制定的。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在孟买设有物资储存仓库。日本自卫队运输机原计划以印度和阿联酋为“中转站”,装载毛毯等一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然后将其运往波兰、罗马尼亚等乌克兰邻国。

与会的日本官员透露,日本政府此前已在事务层面上与印度达成一致,但印度在20日又改变了态度,以“缺乏协调”的理由拒绝自卫队运输机入境。

时事通信社称,日本政府原计划在本周末派出飞机,但印度的态度已迫使日方推迟相关安排。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2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讨论其他支援措施的可行性,但目前还没有做出具体决定。

有分析人士称,考虑到印度与俄罗斯在军事装备贸易等方面关系密切,印度这一表态可能是为了表明其在俄乌冲突中的中立态度。高市早苗则就此事批评岸田文雄政府,称其“没有充分做好准备工作。”

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日本紧跟西方国家立场,多次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援助。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与美国总统拜登等西方领导人通话时表示,日本计划向乌克兰提供3亿美元贷款。这一数额要远高于最初的1亿美元的承诺。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19日的记者会上还宣布,为支持乌克兰“抵御化学武器”,日本自卫队将向乌克兰提供防护面具和防护服。此外,日本还将向乌克兰提供一批自卫队使用的无人机。

岸信夫称,这些装备是应乌克兰政府的要求而提供的,一旦物资准备就绪,将立即使用民航飞机运往乌克兰的邻国。

岸田文雄3月19日访问印度时,曾试图向印度总理莫迪施压,促使其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立场”,还宣布日本今后5年内对印度投资5万亿日元(约合2668亿人民币)。但莫迪最终仍无视施压,依旧没有谴责俄罗斯,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也并未直接提及俄罗斯。

日媒指出,印度奉行独立的全方位外交政策,根据不同主题与不同伙伴合作,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印度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日本和印度在对俄强硬的问题上很难完全一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日本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