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少浪费,英国知名超市修改酸奶保质期说法,建议消费者自己判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2 11:40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卫报》4月22日报道,英国知名连锁超市Co-op(Co-operative)正在去除自有品牌酸奶上的“限制食用日期”(use-by dates),避免仍能安全食用的过期酸奶被“浪费”,并鼓励消费者自行判断能否食用。

下个月开始,他们将在酸奶包装上改印“最佳食用日期”(best-before dates),此前该标签多用于常温储存的食品,在容易变质的鲜奶和酸奶上并不多见。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英国Co-op集团的主营业务是合作类食品杂货零售,该集团旗下的连锁超市Co-op FOOD在英国拥有超过2600家门店,占有6.2%的市场份额,是英国第七大食品杂货连锁超市。

在英国,连锁超市自有品牌出品的乳制品是市场销售主力。不同于其他食品包装上显示着“最佳食用日期”,对于牛奶、酸奶和奶酪等容易快速变质并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商家一般在包装上印“限制食用日期”(use-by dates/expiration dates),该日期是一种安全指标。

而“最佳食用日期”更多是一种质量指标,食物在这个日期后仍然可以“安全”食用,但味道和口感可能不太好。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家庭每年会丢弃4.2万吨的酸奶。为了改善食物浪费问题,Co-op近日宣布他们正在去除自有品牌酸奶包装上的“限制食用日期”,从下个月开始改为显示“最佳食用日期”,预计在今年秋季完成全部替换。

新的日期只是参考,他们还是建议消费者自行判断酸奶能否食用。Co-op称,英国每天有600万人食用酸奶。

该企业食品技术部门负责人尼克·康威尔称:“酸奶的酸度起到了天然防御作用。我们鼓励消费者在酸奶过了‘最佳食用日期’后,对其质量进行判断。如果没开封的酸奶放在冰箱里,即使过了包装上的日期吃起来也是安全的。”

对此,英国《每日邮报》的标题更直接——《试试嗅觉检测吧!因为Co-op弃用保质期,英国家庭被敦促用鼻子检查酸奶是否变质》。


为了减少浪费,去年,Co-op还去除了几个新鲜农产品生产线上的日期标签,取而代之的是提供储存建议。

在Co-op之前,今年1月,英国大型连锁超市Morrisons也将鲜奶上的“限制食用日期”替换了,鼓励消费者通过“嗅觉”判断能否食用。

《卫报》报道称,英国家庭每年浪费了450万吨本来可以吃的食物,价值达140亿英镑,平均每个有孩子的家庭每年会扔掉244千克的食物,这些家庭平均每户浪费食物价值达730英镑。而英国约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与食物和饮料有关。

关注食品浪费的软件Too Good to Go发起了一项“一看,二闻,三尝,别浪费”运动,目前已有雀巢、达能等知名品牌参与其中,这些企业均将旗下乳制品的“限制食用日期”改成了“最佳食用日期”。

关注食品浪费的公益组织Wrap称:“酸奶上的日期是酸奶被浪费的根本原因,使用‘最佳食用日期’有助于人们更有自信靠判断来决定食用过期食品。”

据BBC(英国广播公司)4月22日报道,英国食品标准局(FSA)表示,制造商可以自己决定使用哪种日期标签,这取决于食物的制作过程和过期后的风险大小,同时建议英国消费者利用感官检查食物是否适宜食用,比如乳制品,可以闻一闻是否变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英国 保质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