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误导”议会,约翰逊因“派对门”事件面临新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2 14:26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上周因违规聚会被警方罚款50英镑后,远在印度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还是逃不过“派对门”丑闻的“追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消息,英国下议院当天投票通过反对党提出的一项动议,将对约翰逊疑似在唐宁街“派对门”丑闻中“误导”议会启动调查,这也是约翰逊因此事面临的第三次调查。按照惯例,如果约翰逊最终被认为“误导”了议会,他将再次面临辞职的压力。

目前,约翰逊正在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预计将在回国后受到进一步质询。在投票前他曾对此回应称,自己想专注于对印度的访问,他对相关指控“问心无愧,绝无隐瞒”。

CNN:约翰逊面临又一项“派对门”事件调查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项动议获得通过后,特权委员会将在警方完成对“派对门”事件的调查后对约翰逊本人展开调查。负责调查的委员会将提出建议,包括暂停约翰逊的职务,然后交由议会投票决定。

执政党保守党内部此前力图阻止议会通过该动议,但一些保守党议员的态度突然逆转。比如保守党议员威廉·拉格(William rag)等人认为,“被要求为无法辩解的事情辩护,这非常令人沮丧”,保守党“必须做正确的事情”。

曾在2019年支持约翰逊竞选保守党领袖、被视作首相“最忠实支持者”的蒂夫·贝克(Steve Baker),也投票支持动议,呼吁约翰逊应该马上辞职。

“真的,首相应该知道,他的这份工作结束了。”贝克说。

约翰逊当地时间21日抵达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视觉中国图)

约翰逊目前正在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项调查显然牵扯了他不少精力。约翰逊20日在动身前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采访时说,议员们投票应建立在了解“全部事实”的情况下进行,他理解每一种可能的调查形式,但在当下自己只想专注于英国和印度之间“惊人的发展机遇”。

他为自己辩解说,“我不想让这件事情没完没了地继续下去。但坦率地讲,我绝对没有什么需要隐瞒的。”

英国媒体去年底爆料,在2020年6月第一次疫情封锁期间,约翰逊曾违反室内聚会禁令,在首相府举行30多人参加的生日派对。而就在派对9天前,约翰逊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公众“继续保持克制,尊重旨在保护我们所有人安全的规则。”

更夸张的是,甚至在整个疫情期间,首相府每周五都要开派对,饮酒作乐,伦敦“封城”和菲利普亲王葬礼期间也概莫能外。约翰逊不仅屡次三番参加,还鼓励员工参加聚会“释放压力”。

去年12月,约翰逊曾多次告诉议员们,在聚会上,他们遵守了“所有指导方针”,“没有违反任何规则”。

就在上周,约翰逊因违规聚会事件被警方罚款50英镑,创造了英国在任首相被罚的历史。

4月19日,约翰逊就违反封锁规定正式向议会道歉,但声称自己是出于无知。

如今,这件震动英国政坛的丑闻的余波,仍然没有结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约翰逊 派对门 英国议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