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现不明原因儿童肝炎,已有108人感染8人移植了肝脏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2 15:55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21日,英国卫生部门的最新通报显示,据调查,英国境内上周又发现了34例不明原因幼儿肝炎病例,目前病例总数达到108例。

图自英国卫生安全部官网

据了解,受感染的患者都为1至5岁的儿童,均无境外旅行史。在确诊病例中,79例在英格兰,14例在苏格兰,其余在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在这些病例中,有8名儿童因病情严重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目前没有死亡病例。

4月5日,英国卫生部门向世卫组织通报了10例在苏格兰中部发现的病因不明的婴幼儿严重急性肝炎病例。患者年龄在11个月至5岁之间,没有既往疾病史。最早1例于2022年1月出现症状,其余9例在3月发现,这10例病例均在住院时被发现。至4月8日,英国各地的进一步调查发现共有74例相似病例。

据英国卫生部调查,不明原因肝炎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儿童中,确诊病例的临床综合症状是急性肝炎、肝酶显著升高,通常伴有黄疸,有时还会出现胃肠道症状。

英国卫生部门(UKHSA)的首席医学顾问苏珊·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教授说,专家们仍在研究一系列可能导致这一增长的因素,但“最有可能”的触发因素是腺病毒——一组通常导致儿童感冒、呕吐和腹泻的常见病毒。

调查还显示,来自患者样本和监测系统的信息将这一不明原因肝炎病因指向与腺病毒感染的联系,77%的检测病例呈腺病毒阳性。

专家指出,尽管儿童轻度肝炎颇为常见,但这次的情况明显不同,在英国部分患者情况严重,一些甚至需要进行肝脏移植。专家表示,腺病毒很少会在健康人身上引起严重的肝炎。在没有严重潜在健康问题的儿童中发生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英国卫生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其他可能的促成因素,例如另一种感染(包括新冠病毒)或环境原因。

此外,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卫生官员已排除了与新冠疫苗的任何联系,因为在英国只有5岁以上的儿童才能接种新冠疫苗,目前被诊断为肝炎的儿童不符合接种条件。

英国卫生部门还表示,正在与全国各地的科学家和临床医生合作研究腺病毒的基因组是否发生了变化,以尽快回答上述问题。

BBC称,欧洲疾控中心表示,本周早些时候,丹麦、爱尔兰、荷兰和西班牙等国也发现了不明原因的儿童肝炎。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公共卫生部门表示,9名1-6岁的儿童感染肝炎,其中两例需要肝脏移植。


责任编辑:王濛
儿童肝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