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为马克龙拉票后,德西葡领导人被批“罕见干涉他国内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2 16:35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周末就是法国大选最后一轮投票,一些欧盟国家领导人明显紧张极了。21日,德国、西班牙和葡萄牙领导人公开站队马克龙,被法媒批评“极不寻常地干涉他国内政”。

21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和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在法国《世界报》联合发表评论文章,猛烈抨击法国总统极右翼候选人勒庞。

《世界报》截图

三人指责勒庞与反民主力量“勾结”,还说他们“想要一个维护欧洲共同价值观的法国”,“希望”选民们选择马克龙为法国制定的道路。

文章写道,“对我们来说,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不同于其他选举。民主派候选人认为法国留在强大、自主的欧盟中会更强大,极右翼候选人公开支持那些攻击我们自由和民主的人,这场投票就是要在他们当中做出选择。”

对此,法新社认为,他们“极度不寻常地干预”了欧盟成员国内政。

美联社则评价,中立派马克龙得到了德国、葡萄牙和西班牙中左翼领导人的支持,反映了这场选举的广泛国际影响。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马克龙稳定地领先于对手。但他表示,“到最后一刻才成定局。”当天,马克龙刚刚访问了巴黎北部一个多文化、工人阶级聚居的郊区,以争取左翼选民的支持。

对于法国选战,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曾报道称,白宫开始害怕,普京可能在巴黎取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最大胜仗”。

Politico将勒庞称为“俄罗斯的辩护者”和“普京支持者”,并援引三名拜登政府高级官员称,华盛顿担心俄罗斯干涉法国大选,害怕勒庞当选后可能动摇“西方反俄联盟”,颠覆法国扮演的欧盟主导力量角色,进而可能让其他北约领导人心生退意。尽管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她在一定程度上疏远了俄罗斯总统,但她对普京发动战争的理由表示同情,并拒绝西方联盟的一些对俄强硬行动。

在20日的电视辩论中,两名候选人围绕俄乌冲突,相互指责。勒庞竭力呼吁不能禁止俄油气,认为这样无异于“切腹”。而马克龙似乎想炒制法版“通俄门”,攻击勒庞与俄罗斯关系亲密,她的政党曾向俄罗斯的银行借贷。

对于范围更大的欧洲而言,Politico认为,“如果勒庞在第二轮成功击败马克龙,她可能对欧盟的运作造成致命伤害。尽管勒庞所在的政党放弃了脱离欧盟、申根区和欧元区的提议,但勒庞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个欧盟怀疑主义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