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蓝皮书首次称世界正式进入中美竞争时代,美国国力相对下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2 19:38

(观察者网讯)日本政府公开表示美国国力相对下降,并称世界“正式进入中美竞争的时代”。

据日本共同社4月22日报道,当天,日本外相林芳正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2022年版“外交蓝皮书”内容。关于国际局势,蓝皮书首次分析称,世界“从美国发挥主导力、支撑国际社会稳定与繁荣的时代,正式进入了中美竞争、国家间竞争的时代”。

蓝皮书宣称中国引起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安全关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积蓄力量,增加存在感”,而冷战后“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国力则相对下降。

自2021年拜登就职至今年2月底,日美已举行包括电话会谈等在内的8次首脑会谈和15次外长会谈。对于日美关系,蓝皮书宣称,“日美同盟正变得前所未有地牢固”。

除此以外,蓝皮书还提到俄罗斯,谴责其“动摇禁止行使武力、法治等国际秩序根基”,并称“当前状况无从谈论展望”两国领土问题谈判。其中还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现在被俄罗斯非法占据”。

“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

日媒指出,“外交蓝皮书”恢复了俄“非法占据”的表述,它上一次使用“非法占据”和“日本固有领土”分别是在2003年和2011年版。鉴于俄乌冲突,日本转变了对俄融合姿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日本“外交蓝皮书”就大肆篡改事实,声称“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周边接连发生的中国海警局船只进入“日本领海”“违反国际法”。

去年4月,中国外交部对此回应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警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是依法行使本国的固有权利。

发言人汪文斌还表示,日本“外交蓝皮书”大肆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对中国恶意攻击抹黑,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峻考验,我们敦促日方纠正错误做法,真正把构筑稳定对华关系的表态落到实际行动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