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计划10月签英印贸易协议;记者:那时您还在位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3 09:54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4月2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印度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讨论自由贸易协定和国防安全合作等议题。

据英国《卫报》消息,会晤后,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此行已与印度达成了价值10亿英镑的新贸易协议,具体内容将由两国谈判代表在今年的印度排灯节(10月24日)之前完成。

随后,约翰逊被记者问及“能否保证自己在今年10月前继续担任首相”,他回应“能保证”,并称他相信他已经解决了有关他道德操守的问题。

此前,约翰逊因陷入“派对门”丑闻,被英国保守党人士要求“辞职”。尽管约翰逊已就此事接受罚款并正式道歉,但在21日,英国下议院决定将对约翰逊疑似在“派对门”丑闻中“误导”议会启动调查。按照惯例,如果约翰逊最终被认为“误导”了议会,他将再次面临辞职的压力。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4月21日上午,约翰逊飞抵印度,正式开启任内首次对印度的访问之旅。这次访问为期两天,约翰逊先于21日来到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各处参观,22日则与莫迪在新德里会晤。

据《卫报》报道,22日下午,约翰逊与莫迪举行会晤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约翰逊公开表示,印度日益处于世界地缘政治中心,未来将加强英国与印度之间的关系。

“印度的投资已经为英国提供了近50万个就业岗位,印度人口比美国和欧盟加起来还多,我们有很大的潜力将我们的贸易和投资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约翰逊说,“仅此次访问,我们就达成了价值10亿英镑的新协议,创造了超过1.1万个就业岗位。”

“今天,莫迪总理和我告诉我们的谈判人员,要在10月印度排灯节前完成这项工作。到2030年之前,这项协议可能会使我们的贸易和投资额翻一番。”

公开资料显示,印度排灯节是该国传统节日,即印度教、锡克教和耆那教庆祝“以光明驱走黑暗,以善良战胜邪恶”的日子,定于每年10月或11月举行,在今年已定于10月24日举行。

不过,约翰逊这番乐观的言论却引来记者的质疑。有人在发布会上向约翰逊提问:你能否保证自己在今年10月前继续担任首相?

“能保证(Yes)。”约翰逊回应道,这个问题的实质是重复的,他相信他已经解决了有关他道德操守的问题。

当地时间4月22日,约翰逊访印期间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源:视觉中国

《卫报》分析称,约翰逊目前仍在面临“派对门”丑闻带来的政治压力,一些英国保守党议员要求约翰逊辞职的呼声也愈发高涨。

英国保守党议员康纳·伯恩斯就表示,约翰逊“毫无疑问”会因为“派对门”丑闻而下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英国下议院21日投票通过反对党提出的一项动议,将对约翰逊疑似在唐宁街“派对门”丑闻中“误导”议会启动调查,这也是约翰逊因此事面临的第三次调查。按照惯例,如果约翰逊最终被认为“误导”了议会,他将再次面临辞职的压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项动议获得通过后,特权委员会将在警方完成对“派对门”事件的调查后对约翰逊本人展开调查。负责调查的委员会将提出建议,包括暂停约翰逊的职务,然后交由议会投票决定。

据《卫报》报道,英国影子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彼得·凯尔指出,随着约翰逊失去保守党内部的支持,他的权威正在“流失”。“如果(唐宁街10号)有足够的票数,他们昨天(21日)就会否决该动议。”凯尔表示,“这意味着,甚至没有足够多的保守党议员相信鲍里斯·约翰逊是诚实的。”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20年5月,时值伦敦防疫政策最严格的时期,约翰逊秘书被曝群发邮件邀请100多名政府官员、工作人员参加酒会。派对当天,约40名官员一起享受美酒和美食。目击者指认,当时约翰逊就在现场。但约翰逊一度否认其在派对现场。

2020年5月,约翰逊被拍到参加政府派对 社交媒体截图

这起事件被曝光后,约翰逊在英国议会上被保守党内人士猛批。苏格兰保守党领袖呼吁对约翰逊发起不信任投票。民众也忍无可忍,最新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选民要求约翰逊下台。

1月12日,约翰逊首次在议会上公开承认,他当天参加了派对。约翰逊表示,“我想要道歉”。约翰逊称他无法预测对这场派对的调查结果,但“我们就是做错事了,而我必须负责。”

4月19日,约翰逊在议会发表声明,为自己违反防疫规定参加首相府聚会事件正式道歉。这也是自他因违规聚会事件被警方罚款后首次发表的声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