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政府错将4630万日元疫情补贴转给一户人家,对方称钱花完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3 10:52

(观察者网讯)错误频出的日本新冠疫情补助金发放问题又出“新番”了,这次是把原定给463户居民的钱错汇给了其中一户人,而且可能要不回来了……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4月22日报道,日本山口县阿武町政府22日承认,由于职员操作失误,错将46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4万元)补助金汇给了一户家庭,对方称钱已花完,愿意偿罪。阿武町町长花田宪彦22日召开记者会为此道歉。

为帮助受到疫情冲击的家庭缓解困难,同时促进当地消费,日本政府今年继续向低收入家庭等对象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055元)的补助金。

日本山口县阿武町町长花田宪彦4月22日召开记者会称,4月8日,该町政府给生活困难的463户人家发放共计4630万日元的疫情补助金时,所有补助金被错误转给了其中一户家庭。

汇款前,负责发放补助金的政府职员将汇款对象名单通过软盘交给银行,又误将写有总金额和名单中第一户名字的汇款单给了银行,结果银行将全部补助金转给了这户家庭。

当地政府锁定收款者后,对方一度失联。到了4月21日,当地政府找上收款者并要求还款时,对方称钱已经不在了,无法还款,愿意偿还罪责。

阿武町町长花田宪彦称,目前正在和警察和律师讨论追回补助金的对策。花田宪彦在记者会上称,事情发展到这样的地步他“非常痛心”,向居民们由衷地道歉。

其实,这也不是日本地方政府第一次在发放疫情补助金时出问题了。2020年,日本当局曾向所有民众发过一笔疫情补贴,当时就因为各地发放效率不一、部分县市发放速度过慢引发争议。为此,大阪市长松井一郎曾在2020年6月公开道歉,称将调查该市发放率过低一事,并将优化发放程序,以提高效率。

据日媒2020年报道,大阪市居民当时可以通过网上申请或邮寄申请书的方式申领补助金,但由于民众不熟悉流程,加上政府审核疏漏,出现了补助金重复发放的问题。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当时曾指出,电子政务落后是日本面临的最大课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