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雅加达邮报》:东盟领导人应邀出席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但也不想激怒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3 19:2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由于印度尼西亚是今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主办国,出于邀请美国总统拜登出席的考虑,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计划于5月12日至13日前往美国,与其他东盟国家领导人一起出席在白宫举行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

然而,并非所有的东盟领导人都想前往华盛顿赴约,比如即将卸任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大概率不会参加峰会

当地时间4月21日,印尼英文媒体《雅加达邮报》(The Jakarta Post)发表了一篇题为《赴拜登之约》(A date with Biden)的社论文章。社论称,东盟领导人将努力在这场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上“取悦”美国,但同时,他们也不希望激怒中国这个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雅加达邮报》网站刊发社论文章截图

《雅加达邮报》指出,此次印尼总统佐科访美,除了参加会议,还有一项“额外任务”。今年11月,G20领导人峰会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这将是其从2014年执政以来外交成就的最高潮。

然而,俄乌冲突却对这场峰会的前景造成了毁灭性影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均已威胁称,如果印尼到时不邀请乌克兰参加会议,它们将抵制巴厘岛峰会,而在最初,这些国家还要求拒绝普京参会。因此,佐科需要说服拜登,允许交战双方(俄乌)在峰会开始前找到双赢解决方案。

正因如此,作为此次美国-东盟特别峰会的东道主,拜登在这场会议上提出的首要议程便会涉及俄乌冲突和通过多边努力遏制中国。《雅加达邮报》认为,东盟领导人将尽最大努力“取悦”美国,但与此同时,他们也不想激怒自己的最重要贸易伙伴——中国。

今年前两个月,欧盟曾一度超过东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不过根据最新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前两个月被欧盟反超的东盟又“卷土重来”,力压欧盟重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

文章指出,相比对于美国的依赖程度,东盟成员国在经济上更加依赖中国。不过,美国仍是东盟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之一,而在军事层面,东盟这一地区性组织也仍然需要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强大存在。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7日,盟外长会议承诺确保全面有效实施RCEP。图自新华社

此次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原定于3月28日至29日举行,旨在纪念美国与东盟开启对话关系45周年。不过,由于这一会期与部分东盟国家领导人的日程安排相冲突,加之俄乌紧张局势加深,因此会议被延期至5月。会议的延期本身就说明,东盟现在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已远不及几十年前了。

文章称,拜登预计会敦促东盟各国领导人谴责或再度谴责俄罗斯,但真正的重点将是中国问题。东盟领导人当然不希望在中美竞争的背景下被视为是“美国的盟友”,在经济上,中国不仅对东盟,而且几乎对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但其主导地位已被中国取代。

文章最后称,这场美国-东盟特别峰会,对于与会双方而言都十分重要。特别是对佐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能否在俄乌冲突问题上说服拜登保持耐心并出席G20峰会。此外,中国肯定会密切关注这场峰会。

当地时间4月16日,白宫宣布,拜登将于5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主持召开美国-东盟特别峰会。

白宫网站发布有关美国-东盟特别峰会的声明截图

东南亚英文媒体博纳新闻(Benar News)4月20日报道称,首先,美国政府“不欢迎”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参加此次峰会。另外,即将于今年6月卸任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预计也不会前往美国参会,他执政6年间从未访问过华盛顿,被美西方认为制造了美菲关系“波折期”。

印尼外交部发言人登固(Teuku Faizasyah)表示,印尼总统佐科计划出席峰会,值得一提的是,印尼是美国-东盟关系的协调国。

对于这场美国政府策划的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18日指出,亚太是合作发展的热土,不是大国博弈的“棋盘”,东盟国家是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棋手”,不是地缘争夺的“棋子”。

汪文斌强调,当前亚太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局面,值得各方倍加珍惜。我们希望美方顺应亚太国家和平、合作、共赢的共同呼声,在参与东亚区域合作时,尊重亚洲国家的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和文化价值,遵守开放包容、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以实际行动落实支持东盟中心地位的承诺,摒弃冷战思维和印太对抗小圈子,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发展和繁荣的事,而不是相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中国 美国 东盟 印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