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批评共和党:我可没开玩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3 20:48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国会山报》消息,当地时间4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西雅图的一场演讲中抨击共和党,称该党已经不是“你们父辈那代的共和党”,而是一个“MAGA党”——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使用的口号。

拜登称,许多共和党议员因受到党内初选挑战者的压力而“无法反对他们的政党”,这也导致他一直想推进的气候议程无法在国会取得进展。同时,拜登也抨击特朗普罔顾“环境危机”,试图将共和党描绘成“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情况。

报道分析称,一些民主党人始终撺掇拜登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前加大对共和党的批评力度。有策略师认为,受新冠疫情和高通胀率影响,拜登的支持率持续下降,故而有必要在一些问题上形成与共和党更鲜明的对比。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拜登这场演讲的重点原本是他的气候议程,但很快就将矛头对向了共和党。

拜登声称,就像他之前在一些场合公开表示的那样,一些共和党人私下告诉他,他们很想为他的气候议程提案投票,但还是不能投票,因为他们将面临共和党的党内初选挑战者。

拜登强调,民主党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团结一致的,而共和党人要为阻碍他的计划负责。

报道分析称,由于美国两党在参议院形成了50:50的平衡局面,民主党仅能通过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哈里斯可在票数持平投出关键一票的规定取得微弱优势。这也导致拜登的气候议程在国会难以取得进展。

除此之外,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与亚利桑那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汀·西尼马也反对拜登的部分提案,这也导致拜登无法通过一项全面的气候和社会政策法案。

在演讲中,拜登试图将共和党的现状和特朗普捆绑在一起,称该党已经成为了一个“MAGA党”。

“MAGA”是“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简称,也是特朗普在2016年和2020年两次大选及其总统任期内一直强调的口号。在当今美国政界,“MAGA”就是特朗普的象征。

“这不是你们父辈那代的共和党,这不是在开玩笑。”拜登说,“(共和党)现在就是一个‘MAGA党’,比如得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与约翰·康宁)和其他的一些人,这些家伙完全是另一种人(a different breed of cat),和我这么多年来所服务的对象完全不一样。”

“而那些能明辨是非的人却不敢正确行事,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要赢得党内初选。”

此外,拜登还在演讲中间接点名特朗普,抨击了他对气候变化的观点,“我们已经处于环境危机表现得极其明显的情况了,但前总统却是个明显的例外。”

当地时间4月22日,拜登在西雅图发表演讲 图源:视觉中国

报道指出,拜登在近期的多场演讲中多次批评共和党与特朗普。在21日的两场筹款活动中,拜登也将共和党形容为“MAGA党”,并指责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人针对迪士尼公司——该公司反对一项限制在课堂上讨论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法案。

此前,佛罗里达州通过了一项被称为“不要说同性恋(Don't Say Gay)”的法案,该法案禁止佛州从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的早期课程包含涉及LGBTQ+群体权利的内容,禁止在学校教授儿童有关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内容。

“我尊重保守派,但决定将迪士尼从目前的立场上赶出去的做法并不保守。”拜登21日说道,“难道你们认为我们不应该说‘同性恋’吗?”

《国会山报》分析称,拜登在近期多次公开抨击共和党的行为并非无的放矢,因为一些民主党人始终撺掇拜登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前加大对共和党的批评力度。

同时,有策略师认为,受新冠疫情和高通胀率影响,拜登的支持率持续下降,故而有必要在一些问题上形成与共和党更鲜明的对比。

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将会改选整个众议院、约1/3参议员以及部分州长。同时,这一选举也被视为是选民给现任总统拜登的政绩进行评分。

且不论民主党在参议院仅有“微弱优势”,中期选举形势严峻。《国会山报》此前也分析称,共和党只要在众议院多拿下5个席位便能扳倒民主党成为多数党,民主党因此将面临一场“艰苦的战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美国 拜登 民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