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松口”:以卢布结算俄天然气存在可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4 16:20

(观察者网讯)在多次拒绝俄罗斯以卢布结算天然气的要求后,欧盟态度有所软化。

欧盟委员会4月21日发给成员国的一份指导文件称,在俄罗斯要求以卢布支付能源费用的法令之下,“似乎有可能”为俄天然气付款,而不与欧盟制裁相冲突。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欧盟指导意见,欧盟公司有可能用欧元或美元付款,然后再由俄罗斯方面将其兑换成卢布,这样既可以满足俄方要求,也不会违反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规定。

彭博社报道截图

此前,为应对西方制裁,俄罗斯宣布“不友好国家”与俄罗斯的天然气交易将以卢布结算。

3月31日,俄罗斯发布一项法令,要求欧洲天然气买家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开设外币和卢布两个账户。欧洲天然气买家用欧元或美元付款,然后再由该银行将其兑换成卢布,并将卢布付款转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俄罗斯方面强调,将欧元或美元存入账户不再被视为履行合同义务,只有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收到卢布后,俄罗斯才会开始履行协议。

该法令遭到欧盟抗议,欧盟警告各成员国称,这一行为可能违反欧盟对俄制裁,不应同意这一付款方式。

据彭博社报道,欧盟分析称,这一规定可能会给买方带来额外成本,因其将交易完成的时间完全交由俄罗斯控制,并且可能导致俄罗斯操纵汇率。

“由于转换过程可能需要不确定的时间,在此期间,外币完全掌握在包括中央银行在内的俄罗斯政府手中,它甚至可能被视为欧盟公司发放的贷款。”欧盟委员会表示。

“与我们的七国集团伙伴一起,我们已经明确表达了我们的立场:必须尊重商定的合同。97%的相关合同明确规定了以欧元或美元支付。拥有此类合同的公司不应同意俄罗斯的要求”,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

俄天然气输送线路

但欧盟委员会21日发给成员国的一份指导文件中,欧盟态度软化,称在不违反制裁规定的同时,向俄罗斯支付天然气费用或是可行的。欧盟委员会称,俄罗斯要求以卢布支付能源费用的法令“似乎有可能”实现,“并不排除符合欧盟限制性措施的支付程序”。

指导意见称,欧盟公司可以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转账,但必须明确表示,根据法令通过前的合同,以欧元或美元支付的款项已经履行了义务。

意见称,欧盟的制裁制度并不禁止公司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开设账户,或与该银行接触以试图寻求解决方案。

路透社称,欧盟委员会的这项建议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为欧洲企业继续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提供了出路。受此消息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跌幅扩大,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下跌近5%。

欧盟与俄罗斯之间最大规模的商贸往来就是石油和天然气交易。欧盟所需25%的石油和40%的天然气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并需要每天向俄罗斯支付8.5亿美元用于购买石油和天然气。

同样“松口”的还有英国。英国财政部22日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英国已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其子公司授权于5月底前使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款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卢布 天然气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