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人民学了几句汉语,美媒就坐不住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4 22:28

【文/观察者网 刘骞】

拉美人民学了学汉语,美媒又开始酸了。

当地时间4月23日,美国官方喉舌媒体“美国之音”用中英双语发文,炒作中国在拉丁美洲的教育影响力不断增加,将“妨碍”该地区的“学术自由”,渲染拉美的孔子学院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密切关系,暗示其可能涉及情报搜集等工作。

有趣的是,这篇炒作文章试图采访了一些“当事人”来证明其观点,然而却翻了车。受访者之一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萨尼教授(Norberto Consani)直接表示:不认为孔子学院会影响学术自由。还有受访学者称,当地学生进孔子学院学习普通话大多只是为了做生意而已。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门前雕塑,图自美媒

该文章开头即引用“批评人士的警告”称,尽管孔子学院对很多学生来说是学习中国语言及文化的地方,但是它们实际上是中国在拉美高校施加影响力的软实力游戏。这样一种对抗的、阴谋论的视角为文章奠定基调。

文章随后介绍,自2006年以来拉丁美洲的孔子学院一直在增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3个国家都有孔子学院,有些国家还不止一所,它们大部分都位于大学校园内。这些学院教授普通话,资助在中国举行的夏令营,支持文化活动,并为留学中国提供奖学金。

为此,文章“忧心忡忡”地渲染称,中国在寻求“制造拉美地区新一代的领导人”,在影响拉美的“学术自由”,迫使当地大学减少对所谓“敏感话题”的讨论:如新疆问题等。

此外,该文还援引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的话宣称,孔子学院与中国的情报部门的关系强烈,暗戳戳地污蔑中方会借孔子学院搜集情报。

为了让文章看起来更加可信,该文还采访了拉美高校涉及孔子学院事务的学者。然而,正是这些“当事人”的发言让文章“翻了车”。

受访者之一孔萨尼教授(Norberto Consani)是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院长,同时自2009年拉普拉塔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以来就是阿方主任。

孔萨尼认为大学与孔子学院之间的关系不会影响到学术自由。他说自己所在大学的学习项目,讨论话题不会受到检查。他还表示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在课堂互动中十分谨慎。“教师们很谨慎。他们不教授政治或经济,只教语言。”

厄瓜多尔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国际化主任贝拉斯科(Alexandra Velasco)解释说,学生们对普通话的兴趣主要受与中国做生意以及拿到中国留学奖学金的驱动。

贝拉斯科说:“与进口(生意)有很大关系。我们知道通过奖学金在那里(中国)获得硕士学位的人都有兴趣(在中国)寻找,比如说,一家能够帮助他们制造他们想要的东西的工厂,或者直接从那里(中国)进口产品……当然他们也对学术部分感兴趣。”

经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其实这篇炒作文章最早在4月12日就在针对港澳的“美国之音粤语”网站发布过。当时,美国知名外交政策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于同一天发布题为“中国在拉丁美洲不断增长的影响力”研究报告。

报告截图

这篇更为详实的报告同样在渲染中国正在“攻略”美国的“后院”——拉美,警告美国政府提高警惕,尽快采取对策应对中国对该地区的所谓“恶劣的影响”。

在美国人忧心与警惕的同时,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合作共赢正如水到渠成般地展开。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2月6日公布,中国与阿根廷政府日前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倡议又迎来了新的合作伙伴。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阿就“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谈判已久,成果来之不易。在中国与拉美建交国中,如今只有四国尚未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阿根廷作为拉美大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标志性意义,取得了(拉美大国的)突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孔子学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