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出口民调显示马克龙成功连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5 07:50

【文/观察者网 童黎】当地时间24日晚8点,法国总统大选最后一轮投票结束。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被外界认为成功赢得连任,成为继2002年希拉克之后首位连任的法国总统,“避免了一场原本可能发生的政坛大地震”,让欧洲领导人“松了一口气”。

但法国多地随之爆发抗议活动。随着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在大选中取得历史性高票,以及左右翼党派的没落,外媒发现法国政治格局正迅速洗牌,“从左右分裂,走向了‘民族主义、反现存体制的民粹主义者’和‘中间派、亲欧洲的进步人士’之间的分裂”,更是给欧盟和北约敲响了警钟

“我知道他们选我,只是想阻止勒庞”

多家法媒公布的最早出口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共和国前进党候选人马克龙的得票率为58.2%,“国民联盟”候选人勒庞获得41.8%的选票。法国内政部官方数据也显示,在统计完的97%选票中,马克龙的得票率为57.4%。

当地时间4月24日,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胜选演讲。图自IC Photo

当晚,马克龙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前的战神广场举行胜选集会。和5年前一样,他在象征欧洲的《欢乐颂》乐曲声中走上演讲台,这一入场被法媒评价“非常具有象征意义”。上一次的胜选集会则在卢浮宫前举行。

他在演讲中承认,许多人投票给他只是为了把勒庞排除在外。他承诺解决许多法国人面临生活水平下滑的问题,并称自己“不再是某个阵营的候选人,而是所有人的总统”。

“我们的许多国人投票给我,不是因为支持我的纲领,而是为了阻止极右翼。我想感谢他们,我知道在未来几年里,我对他们有责任。”

“我们必须表现出慈善与尊重,因为我们的国家充满了如此多的怀疑和分歧。”

“没有人会被遗弃在路边。这将取决于我们共同努力实现这种团结,使我们能够在法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未来的岁月肯定不会平静,但也将是历史性的。”

视频截图

在第一轮投票中排名第三的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也表示,“投票箱已经决定了。勒庞被击败。法国显然拒绝把未来托付给她。马克龙在一片弃权、空白和无效选票的海洋中幸存下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此次投票率略低于72%,是自1969年以来法国总统决选的最低水平。再加上300多万张废票或空白票,他们占到了选民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马克龙表示,他的政府将不得不“回答他们‘拒绝做出选择’的选择”。

还有一场硬仗等着马克龙

在竞选期间的民意调查中,勒庞一度仅落后马克龙几个百分点。24日,勒庞很快承认了败选,但她强调,“今晚的结果本身(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

“马克龙不会为修复‘分裂我们国家、让我们同胞受苦’的裂痕做任何事。”

“我担心即将开始的5年任期,不会区别于上一届的野蛮方式。为了避免权力被少数人垄断,我将以你们所认识我的精力、毅力和热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努力地履行我对法国和民众的承诺。”

勒庞发誓在6月份的议会选举中继续战斗。她认为,“我们所代表的的思想达到了新高度”,今晚的“历史性比分”增加了阵营在6月获得大量席位的优势,大量国人选择了“我们,选择了改变”。

这也是马克龙连任后面临的第一个重大挑战,他需要继续赢得6月议会选举,以确保获得多数席位来推进改革。

传统上,法国选民倾向于在总统和议会选举中投相同的票,这样当选总统及其政府就不会在任期一开始就产生不和。

而极右翼在议会选举中通常表现不佳,因为主流政党倾向于联合起来阻止他们掌权。2017年,勒庞在大选中获得33%的选票,但所在政党只获得了577个席位中的8个。

另一名极右翼候选人埃里克·泽穆尔(Eric Zemmour)抨击勒庞称,她就像她的父亲老勒庞一样失败了:“这是勒庞这个名字第八次遭遇失败。”但他呼吁组建一个“爱国阵营”,把他和勒庞的支持者团结在一起。

法国政局加速洗牌,给欧盟和北约敲响警钟

法国之外,德国、欧盟、英国等领导人对法国选举初步结果表示欢迎。其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马克龙是“真正的朋友”。

BBC对此指出,欧洲领导人们松了一口气,他们“害怕”这位提出一系列反欧盟政策的极右翼候选人。

路透社则评价,马克龙的胜利避免了一场原本可能发生的政坛大地震。但不能忽视的是,极右翼在法国总统选举中获得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得票率,法国鲜明的政治分歧被公开化。许多人预计,在马克龙推进亲商改革之际,他第一个任期中占重要比例的街头抗议活动将再次爆发。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分析称,马克龙再度当选,但勒庞的大比例得分表明法国日益分裂。超过1200万人选择了勒庞,比她2017年竞选总统时多出了大约500万人。这表明她试图让她所在政党进入政坛主流的策略,在很大程度上取得了成功,并给欧盟和北约敲响了警钟。

勒庞对支持者说:“这个选举结果显示出了对我们领导人和欧洲领导人存在极大不信任的(迹象),是他们不能忽视的信息。选民已经表明,他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力量来反对马克龙。”

“Politico”同时回顾了法国政局。它认为,中间派马克龙的上台削弱了主流中左翼和中右翼力量,周末的投票显示,曾经强大的左翼社会党和右翼共和党已经无可挽救。在第一轮投票中,两党都未能获得超过5%的选票,这意味着国家不会报销他们的竞选费用。

“它们的崩溃加快了法国政治格局重塑,从左右分裂,走向了‘民族主义、反现存体制的民粹主义者’和‘中间派、亲欧洲的进步人士’之间的分裂。”

法国大学已经爆发抗议活动,活动人士对不得不在极右翼和亲商候选人之间做出选择感到愤怒。曾在2018年和2019年震撼法国的“黄背心运动”中部分领袖已经开始呼吁市民走上街头。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和图片显示,法国多地爆发针对马克龙再次当选的抗议。防暴警察试图驱散巴黎市中心的人群,并向他们喷洒催泪瓦斯,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

视频截图

勒庞支持者卡利朱里(Adrien Caligiuri)说:“我对此很震惊,大多数法国人竟然想要轻视了他们5年的总统连任,他说他想‘气死’不打疫苗的人。”

“我们的纲领正在进步。我从没想过我们会有这么好的一场竞选活动。我们把其他候选人没有纳入辩护的话题带到了讨论中心,比如生活成本。”

和欧洲领导人们一样,马克龙支持者帕勒尼(Alessandro Paleni)则说自己“放心了”:“它看起来离我们很近,民粹主义就在我们家门口。但它并没有赢,(只是)几乎一半的选票走向了极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法国 马克龙 勒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