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军人脱岗赴乌克兰参战遭拒绝入境:回国后被捕,面临严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5 13:47

(观察者网 讯)尽管韩国明令禁止国人前往乌克兰,但仍然有韩国公民擅自去往乌克兰。据韩媒报道,在休假途中无故出国试图进入乌克兰的海军陆战队士兵于25日被捕回国。其或面临1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韩联社4月25日报道,韩国海军陆战队调查团25日表示,一个月前未经批准擅自出境试图赴乌克兰的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当天回国后被捕。

调查团表示,将对该士兵擅离职守的原委等进行调查后,军方将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对其予以严厉处罚。

韩联社报道截图

据韩媒公开报道,韩国政府早在今年2月24日就将赴乌克兰旅游警示等级上调至第4级,韩国公民必须取得政府例外许可才能访问或在当地停留,相当于禁止国人前往乌克兰。否则即使能活着回国,也将面临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5.24万元)罚金。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月1日签署命令,向赴乌的外国雇佣兵实行免签证制度。3月3日,乌克兰驻韩大使馆表示,有许多韩国人通过电话、邮件和社交媒体咨询参战方式,如果满足入伍资格,就会向其介绍相关程序。

乌克兰驻韩大使馆当时还强调,由于是以个人身份参战,一切都由个人负全责。对此,韩国外交部回应称,对乌克兰局势而言,韩国公民的安全是最优先的政策目标。政府已将乌克兰全境指定为禁止旅行地区,未经许可入境乌克兰,会对其依法处罚。

尽管韩国明令禁止,但仍然有韩国公民擅自去乌克兰。甚至在今年3月还发生了“去乌克兰‘参战’的韩国网红‘李根大尉’想跑路,但波兰不让入境”的闹剧。

不幸的是,韩国政府通过相关国家收到赴乌克兰参战的韩国公民死亡的消息。韩国外交部4月22日表示,韩国政府正在通过各种渠道确认公民死亡的消息是否属实。

经韩国政府初步判断,擅自入境乌克兰后尚未撤离的韩国公民共有4人。目前乌克兰东南部局势不断恶化,对人身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韩国政府再次呼吁相关人员尽早撤离。

而此次被捕士兵是在休假期间的3月21日擅自出境赴波兰后试图入境乌克兰,但在乌克兰边境检查站被拒绝入境并被送往波兰的一处边检站。3月23日,该士兵离开波兰边防部队大楼,一度下落不明。

韩联社报道称,韩军和外交部门一路追查到该士兵的行踪后劝其主动回国。该士兵在此过程中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例如要当局提供返程航班的“公务舱”等。

目前,该士兵护照被注销。根据军事刑法第30条(脱离军务)第1项第3项移交审判,将被处以1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据韩媒“京乡新闻”4月24日报道称,该士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自己是提交离职后,申请加入乌克兰国际志愿军,他还抱怨原部队内部很“荒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三八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