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家航天集团总裁:中国航天取得了难以置信的巨大成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5 16:06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4月24日报道,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裁罗戈津当天在相关活动中对中国航天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并称赞中俄在太空领域的合作。俄航天部门近日也表示,希望未来能在载人航天等领域继续与中方开展合作。

俄罗斯塔斯社:罗戈津称,俄罗斯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太空合作

罗戈津回顾中国的航天发展历程说,在52年前(1970年4月24日),中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这些年来中国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成为了世界领先的航天大国之一。”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高度赞赏俄中在太空活动方面的合作。”罗戈津在致辞中说,“我代表本人以及俄罗斯火箭和航天行业的全体职员,对中国航天日表示热烈祝贺。”

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裁罗戈津(资料图)

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新闻办公室22日也对塔斯社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拥有战略伙伴关系,俄方计划在载人航天领域与中方发展合作。该机构称,航天员在近地轨道保持持续存在是非常重要的,俄方专注于探索开展进一步工作的可能性,这可能会成为俄中国际合作的一部分。

在太空项目领域,中国与俄罗斯已在多个方面开展合作。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22日向俄交通部和联邦航空运输署提交一项技术方案,计划用“格洛纳斯”导航系统替代GPS系统。俄媒称,替换后的俄系统设备可以接收到中国“北斗”系统的导航信号。

对此罗戈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8年来,我们与‘北斗’系统管理办公室成功开展合作。”

塔斯社还提到,2017年11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国家航天集团公司2018—2022年航天合作大纲》,其内容涵盖月球和深空开发、空间技术、特殊材料开发等多个领域。

2021年3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又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国际月球科研站项目的合作。

在去年6月的全球空间探索大会期间,中俄航天机构联合发布《国际月球科研站路线图(V1.0)》和《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伙伴指南(V1.0)》,将月球科研站项目分为“勘、建、用”三个阶段,时间跨度达15年,计划于2035年建成,并欢迎国际伙伴在任务各阶段以及阶段各层级参与项目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中国航天 罗戈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