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驳斥澳方:所谓“中国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完全是假消息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4-25 16:10

4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声称,如果中国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将会触及到澳方政府的红线。中国能够排除建立这种军事基地的可能性吗?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所安全合作基于相互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是两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公开透明,合理合法,无可指摘。所谓“中国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完全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假消息。

 “我注意到,美国和澳大利亚指责‘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缺乏透明度’,但是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定(AUKUS)恰恰是不公开、不透明的暗箱操作。”汪文斌说,我们要问美、英、澳打算什么时候将AUKUS交由包括南太岛国在内的地区国家进行审议?美国还声称中国加强在所军事存在将“引发美方重大关切”。照美方的逻辑,美国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近800个军事基地,这早已引起全世界的重大关切了,美方打算什么时候关闭它的这些军事基地呢?

汪文斌强调,南太岛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不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后院”,试图把门罗主义复制到南太地区,不得人心,也根本行不通。

图源:外交部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