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要掺一脚:派遣外交官员前往所罗门群岛访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5 17:21

(观察者网讯)因为和中国签订安全协议,所罗门群岛成为太平洋上的外交“暴风眼”。美国代表团前脚刚走,日本也要去所罗门群岛掺一脚。

4月25日至27日,日本外务副大臣上杉谦太郎计划访问所罗门群岛。这是日本首次派遣外务省官员访问该国。《日本时报》称,预计上杉此行将转达日本对中国“试图扩大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的担忧。

日本外务省声明

中国与所罗门群岛3月30日草签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以来,美、澳、新、日四国争先恐后表达关切,不仅对协议无端指责,还组团前去施压。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沃森(Adrienne Watson)19日声称,美、澳、新、日四个国家的官员对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其对“自由、开放的印太的(带来的)严重风险”共同表示关切。

为此,美国政府当地时间4月22日派遣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率团访所,声称“美方将对中国在所建立永久军事存在的任何举措表示重大关切,并作出回应”。

澳大利亚方面更是先后派多名官员前往所罗门群岛游说,要求所罗门群岛总理不要签署和中国的安全协议,并称澳方计划向所提供资金援助。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4日甚至宣称,中国在所罗门群岛的军事基地将成为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红线”

日本也跟随美国脚步,派出外务副大臣上杉谦太郎25日开展为期三天的访问。据日本外务省网站消息,上杉谦太郎此行将与所罗门群岛政府官员举行会晤,旨在“在两国传统的良好关系基础上加强双边关系,以及就国际舞台上的合作交换意见”。

日本外务副大臣上杉谦太郎 图自日本外务省

声明虽未提及协议,但日本《产经新闻》称,上杉谦太郎此行反映了对于中所安全合作协议的担忧。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也称,中国和所罗门群岛上周签署的安全协议让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盟国感到震惊,他们担心该地区出现军事集结。预计上杉谦太郎在所罗门群岛访问期间将转达日本对安全条约的关切,并讨论双边和地区议题。《日本时报》称,预计上杉将转达日本对中国最近“试图扩大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的担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称,他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在太平洋岛国的动向”。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除上杉谦太郎此次访问所罗门群岛外,日本外相林芳正计划5月初访问太平洋岛国帕劳,这是台湾地区的所谓“邦交国”之一。

“我们认为该协议可能会影响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我们正在关切地关注事态发展。”日本外相林芳正22日称。

4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日本官员访所时表示,“我不知道最近为什么突然所罗门群岛成了一个热点,不单是美国组团去访问,连日本也要组团去访问。我们对他们发展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没有异议,希望他们在发展双边关系的时候,不要针对第三方”。

4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驳斥澳方“红线”言论时表示,所谓“中国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完全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假消息。南太岛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不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后院”,试图把门罗主义复制到南太地区,不得人心,也根本行不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日本 所罗门群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