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厉武器”将再次缺席?欧盟外长:欧盟在能源禁令上暂无统一立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5 18:30

【文/观察者网 齐倩】自俄乌冲突升级以来,欧盟已对俄祭出5轮制裁方案,“第6轮制裁”计划正在酝酿中。这一次,欧盟“最严厉的”制裁武器——能源禁令,预计将再次隐身。

德国《世界报》4月25日援引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即“欧盟外长”)博雷利的话称,实施对俄能源禁令或征收惩罚性关税很重要,但截至目前,“欧盟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统一的立场”。

“欧盟在能源禁令上没有统一立场”

报道称,一些欧盟国家正推动对俄“第6轮制裁”,欧盟委员会可能将于本周向成员国提出制裁方案。尽管关于实施对俄能源禁令的讨论从未停止,但欧盟预计短时间内不会正式使用这一“最严厉的”武器。

《世界报》报道截图

欧盟外长博雷利解释称,这是因为,目前未看到成员国对全面禁运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充分支持。

“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或征收惩罚性关税,对向普京施压并让他坐到谈判桌上来是很重要的。”博雷利告诉《世界报》,“但目前我们欧盟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统一的立场”。

他透露,该问题将在下届欧盟首脑峰会上再次讨论,在此之前,他不期待就此事做出任何决定。下届峰会将在5周后(即5月30日和31日)举行。

不过博雷利补充说,欧盟国家最近几周已经在降低对俄能源依赖,“俄罗斯总有一天会痛苦地感到石油和天然气收入正在流失”。他还坦承,现在才意识到对俄能源依赖的危险性已经太晚,欧洲应更早采取行动。

欧盟国家一半以上的能源产品依赖进口,其中俄罗斯提供了41%的天然气、46%的煤炭和27%的石油。其中,意大利95%的天然气需求需要进口,俄罗斯是其最大的供应国(占总量的38%)。

而若硬着头皮实施对俄能源禁令,欧盟国家也将陷入其他困境。《财富》杂志24日发文称,若欧盟实施对俄能源禁令,将有可能导致能源紧张的欧洲国家首次实行能源配给制度;其次,各国环保指标恐难以实现,例如,法国为节省燃料将停止大型燃气发电厂、意大利将最大限度地提高煤炭或燃油产量、德国已讨论燃烧更多“最脏的煤”当地褐煤……;最后,连锁效应将波及整个欧洲大陆及其他地区,新兴国家将在能源市场上受到排挤。

博雷利对某些成员国感到失望

对于欧盟来说,就天然气达成禁运协议要困难得多,因为开发替代能源需要更长的时间。

一些欧盟国家坚决反对天然气进口禁令。《世界报》提到,德国和奥地利的大部分天然气都来自俄罗斯,因此两国的立场一致,即必须保证在尽可能减少伤害本国利益的前提下减少对俄能源依赖。

匈牙利已经明确排除了禁运协议。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早些时候表示,他将否决任何形式的对俄能源禁令,因为这样的举动会“杀死”匈牙利。

德国、奥地利和匈牙利等成员国的态度让博雷利很沮丧。“一些成员国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他们不会支持对俄石油或天然气实施禁运或惩罚性关税。这意味着我们还没有在欧盟内部就禁运或关税问题达成一致。”

“因此,对石油和天然气禁运的最终提议还没有提上议程。”他继续说道,“这就是为什么各国政府就下一步措施达成共识非常重要”。

欧盟外长博雷利(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次拒绝俄罗斯以卢布结算天然气的要求后,欧盟态度有所软化

欧盟委员会4月21日发布文件称,在俄罗斯要求以卢布支付能源费用的法令之下,“似乎有可能”为俄天然气付款。这意味着,欧盟公司有可能用欧元或美元付款,然后再由俄罗斯方面将其兑换成卢布,这样既可以满足俄方要求,也不会违反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规定。

禁运石油似乎更有可能,但……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25日向英国《泰晤士报》证实,欧盟正在制定对俄“第6轮制裁”方案。他透露,其中包括“某种形式”的石油禁运。

相较之下,对于欧盟成员国来说,实施石油禁运比禁止天然气进口更有可能。因为欧盟国家更容易找到替代供应商,且管道输送的基础设施更加灵活。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曾引述欧盟高级官员说法称,某个不具名欧盟成员国正在抵制对俄石油禁令,对一些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国家来说,切断俄罗斯石油出口是“一个技术和政治上的复杂问题”。

首先,有关对俄石油禁令的问题包括:究竟哪些俄罗斯石油产品会受到影响,各个逐步实施的阶段将持续多长时间,欧洲是否会同时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抵消部分影响。欧盟25%左右的石油进口依赖于俄罗斯,部分成员国的依赖程度还会更高。

其次,任何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制裁措施均需要欧盟27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而匈牙利的态度也意味着这一想法已被“有效否决”。

一直施压欧盟实施能源禁令的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于上周指出,谈论这一议题时“必须小心”,因为,欧盟的石油禁运“显然会提高世界各地的石油价格,并伤害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

油轮追踪机构TankerTrackers统计的部分3月和4月俄罗斯对欧洲平均日出口原油数据

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称,欧洲国家虽然天天把制裁挂在嘴边,俄罗斯石油的进口量却持续反弹,不少交易商甚至还通过“灰色渠道”偷买石油。

数据显示,4月迄今,从俄罗斯港口出发运往欧盟成员国的石油出口量为平均每天160万桶,较3月的平均每天130万桶有明显上涨。其中罗马尼亚、爱沙尼亚、希腊等国的进口量甚至较上月翻了一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欧盟 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