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国现神秘儿童肝炎,英报告:或与腺病毒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6 13:07

(观察者网 讯)针对近期在英国和美国儿童之间出现的神秘肝炎,科学家们有了新发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25日报道,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最新的一份报告称,目前世界多国出现的儿童突发性肝炎或与腺病毒有关。

世卫组织还在调查本次疫情与新冠病毒的联系,20个肝炎病例中,确认了感染新冠病毒。同时,世卫组织说,外界有关病例与新冠疫苗副作用的假设没有证据支持。

CNN称,英国关于目前正关注儿童肝炎病例和腺病毒之间的潜在联系

简报中表示,“可能存在一种辅因子,会导致正常的腺病毒在幼儿身上展现出更严重的临床症状。比如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儿童因减少环境暴露导致其易感性增加,或是目前尚未发现的合并感染,也可能是出现了一种特征改变的新型腺病毒毒株。”

此外,英国卫生安全局称,另一个因素可能与年龄有关,可能有些儿童在婴儿时期感染了病毒,现在他们长大了,对病毒有了更为严重的反应。

目前,英国科学家根据血液样本数据,把目光投向了一种特定的腺病毒,即F41腺病毒,不过科学家表示还需要观察该病毒的基因组成才能最终确认。

自今年年初以来,英国至少有111名儿童被确认患有急性肝脏炎症。在英国接受腺病毒检测的53名儿童中,大约有四分之三的人呈阳性。另一方面,在接受检测的儿童中,只有六分之一发现感染了新冠病毒,而这一病例也与目前英国的社区传播率类似。

这些病例主要是5岁以下的孩子,中位年龄为3岁,只有 "少数10岁以上的孩子正在接受调查"。在英国,有数十人已经康复,没有死亡报告,但有10名儿童需要肝脏移植。

上周末,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发布报告称,在11个国家至少发现了169个儿童急性肝炎病例,包括至少17例肝脏移植和1例死亡。其中,大部分病例出现在英国,但在西班牙、以色列、美国、丹麦、爱尔兰、荷兰、意大利、挪威、法国、罗马尼亚和比利时等国也出现了相似病例。

这些病例中,没有发现与剂型病毒性肝炎有关的常见病毒。但在至少74例病例中,发现了腺病毒。世卫组织还在调查本次疫情与新冠病毒的联系,20个肝炎病例中,确认了感染新冠病毒。

除了急性肝炎和肝酶水平升高之外,报告病例的症状还包括腹痛、腹泻、呕吐和黄疸。而腺病毒通常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最常引起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涕。根据具体类型,受影响的人还可能出现胃肠炎、红眼病和膀胱感染等症状。

根据世卫组织的报告,有50多种腺病毒类型可以感染人类。在有机会进行分子测试的病例中,有18例被确认为涉及F41腺病毒。不过,这种病毒以前从未被认为与严重肝炎密切相关,它最常引起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

世卫组织说,外界有关病例与新冠疫苗副作用的假设没有证据支持,因为大多数受影响的儿童没有接种过疫苗。例如在美国,5岁以下的儿童仍未被批准接种新冠疫苗。

美国疾控中心(CDC)以前曾将新冠病毒与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症(MIS-C)联系起来,这是一种以不同器官炎症为特征的疾病。2020年底发表在科学杂志《肝脏学》上的一篇论文指出,肝炎是受MIS-C患儿的一个常见症状。

世卫组织在谈到本次疫情的具体公共卫生措施时指出,需要进一步的工作,来确定更多病例。对于腺病毒和其他常见感染的预防措施,包括括定期洗手和保护呼吸道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英国 不明原因肝炎 新冠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