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及其盟友正施压印尼,让其邀请泽连斯基参加G20峰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6 15:43

(观察者网讯)在G20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拒绝“踢出俄罗斯”后,美国及其盟友竟集体向雅加达施压,让其邀请乌克兰作为嘉宾参加今年11月的G20峰会,而印尼方面“仍在制定其立场”,目前没有邀请乌克兰的决定。

彭博社25日援引熟悉此事的官员报道称,美国和其他部分G7成员国现在正要求印尼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出邀请,让他至少出席部分会议。本月初,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要求把G20变成G19的“轮番发难”,印尼坚持保持中立立场,没有点名谴责俄罗斯,并向包含俄在内的G20领导人发出邀请,希望其参加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峰会。

报道称,白宫发言人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印尼外交部官员和G20峰会协调员特里安夏·贾尼(Dian Triansyah Djani)没有立即回应评论请求。

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悉,传统上,东道国的确会邀请一些国家作为观察员参加峰会的某些活动,但这些国家往往不会参与正式讨论。上个月,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如果印尼不把俄罗斯排除在G20之外,至少应该邀请乌克兰参加一些会议。一位熟悉讨论情况的官员说,这一信息现在正被“闭门强化”(reinforced behind closed doors)。

彭博社指出,美国及其盟友的这一战术转变表明,今年G20峰会主办国印尼,面临着怎样的外交角力。

此前,俄罗斯驻印尼大使曾宣布,俄总统普京计划参加今年G20峰会。但在彭博社最新的报道中,了解情况的官员说,普京还没决定参会。报道称,普京也在伺机而动,看未来几个月的局势如何演变,如果他真的参加,也可能只是线上露面。

但如果普京决定亲身出席,那么邀请泽连斯基与会,对印尼而言,将更像是一场后勤和外交的噩梦——始终没同意和泽连斯基会面的普京,自然不太可能参加任何有泽伦斯基出席的活动,而乌克兰受邀后其他国家领导人是否保证出席会议,也是个未知数。报道称,仍存在部分领导人直接选择完全避开场合,或派出一个较低级别的代表团参会的可能性。

据熟悉近期讨论的人士透露,G7仍在就如何处理俄罗斯可能出席11月峰会的情况制定统一的立场,这包括峰会结束时不发表公报的可能性。

2022年2月,今年G20的首次财长和央行代表会议。图片来源:G20官网

知情官员还指出,包括拜登在内的部分人,无论如何都不会愿意与普京坐在同一张桌子前。印尼是否可以或将如何策划峰会,让普京和拜登免于交锋,也尚不可知。6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公开表示,美国将不会参加有俄罗斯参与的G20会议。

据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印尼仍在制定其立场。峰会还有几个月才举行,政府更愿意等待和观察。该人士补充说,目前还没有关于邀请乌克兰参会的决定。不过,印尼已经邀请乌克兰在今年某一次会议上发言,谈谈战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以及G20如何可以支持乌克兰的经济。该场合有可能选在7月巴厘岛的G20财长会议,也有可能决定由一名乌克兰官员在一次临时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言。

有官员指出,一个担忧是,邀请泽伦斯基意味着整个峰会将被冲突所主导,这限制了对气候变化和贫困等其他问题的讨论范围。一位G7外交官说,G20在其他问题上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的机会极其有限,这种暗淡的前景很可能会延伸到未来的峰会上。

此外,也有部分领导人担心,如此安排会在G20内部造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裂,并称“彻底的抵制可能反而会把舞台留给俄罗斯总统”。

上周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当俄罗斯财长开始视频发言时,美加等多国财长与乌克兰代表一道退场抗议。会议上的不和谐导致能源价格飙升、粮食安全以及新冠疫情等会议关键议题无法深入讨论,印尼最终不得不放弃汇总联合声明

彭博社也援引两位熟悉对话的人士指出,在该会议上,发达国家利用分配给他们的大块时间来谴责俄罗斯,然后再转向其他事项,发展中国家大多只就更广泛的议程发言。

对于该问题,中国财政部长刘昆曾在以视频方式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表示,面对风险与挑战,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团结协作,为不稳定的世界提供稳定因素。中方强调反对将经济议题政治化,G20应坚持自身职责定位,相关讨论应聚焦经济影响,并遵循全面和平衡原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亦指出,当前全球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世界经济复苏势头疲弱,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在此背景下,二十国集团在引领全球抗疫,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等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二十国集团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突出挑战,为实现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支持印尼主席国围绕共同复苏、强劲复苏的主题,按照既定议程推进二十国集团各领域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G20峰会 印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