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方应立即解除对阿富汗央行资产的非法冻结,对阿人民道歉赔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6 16:07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4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据报道,25日,14名联合国人权独立专家发表声明,批评美国政府冻结阿富汗央行数十亿美元资产的行为,称这将导致阿富汗妇女生存状况继续恶化。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夺去了包括3万多平民在内的17.4万阿富汗人的生命,使近三分之一的阿富汗人沦为难民,超过一半的阿富汗人面临极端饥饿,造成罕见的人道主义灾难。

“美国打烂了一个国家,毁掉了一代人的前途,最后不仅一走了之,还要把阿富汗人民赖以生存的一点救命钱据为己有。这充分暴露了美方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野蛮和残酷。”汪文斌指出,美方根本没有资格奢谈什么民主、人权。美方应该做的是立即解除对阿富汗央行资产的非法冻结,对阿富汗人民失去的20年作出道歉和赔偿,将残害阿富汗人民的凶手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张菁娟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