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拍视频感谢支援国没提日本,日网民不满后日政客发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6 18:01

(观察者网讯)才因为把日本昭和天皇和希特勒、墨索里尼并列被日网民怒斥“忘恩负义”的乌克兰,又一次挑到了日网民神经。

4月25日,乌克兰国防部在推特上发布视频“感谢信”,向支援乌克兰的美、英等约30个国家致谢,一开始没多少人注意感谢名单,结果该视频被乌克兰外交部转发后,立刻被日网民发现“漏”了日本,此事在日本引发巨大争议。

26日,日本参议院议员、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发推直言“这可不行”,称正通过日本驻乌克兰大使馆与乌外交部交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当天则推测称,估计只感谢提供军事援助的国家,日本正在与乌克兰方面沟通,以确认相关推特的主旨。

这则视频最早由乌克兰国防部于4月25日发布,本来关注人数不算多,近三小时后,乌克兰外交部转发了这一视频,引发了更大范围的讨论。

推文援引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Valerii Zaluzhnyi)的话:“我衷心感谢我们的伙伴在此艰难时刻提供的援助和坚定不移的支持。”

视频出现了印有美、英、加等国家国旗的冰箱贴,右边按英文首字母顺序滚动播出国家名单,女声旁白用英语说道:“生命中最好的礼物就是真正的朋友,他们会和你并肩、会和你同甘共苦。朋友们,乌克兰感谢你们在此困难时期提供的援助,我们的友谊就是胜利。”

画面中,美国国旗处于“C位”,镜头还给了个特写——女主人公用手扶正了美国国旗冰箱贴。

然而,日本网民立刻发现这份感谢名单中没有日本。于是,他们开始用日语、乌克兰语、英语轮番对乌克兰外交部发起声讨。

有人讽刺称:“乌克兰一开始就没把亚洲国家放在眼里,日本就是个ATM机。如果日本被其他国家‘侵略’了,乌克兰是不会支援的。”

“可恶!乌克兰人果然还是看不起日本的支援吧。”

有日网民拿自己线上“声援”乌克兰的行动举例,称日本无论政府还是民众层面都给予了乌克兰巨大的支持,如今却被如此“无礼”地对待,这种疏忽是“严重的问题”。

为了让乌克兰当局直接感受到他们的愤怒,日网民还用乌克兰语留言表达抗议。

他们提到,前几天一个乌克兰官方推特账号才在反俄视频中将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日本昭和天皇三人并列称为法西斯,现在又在感谢名单中忽略日本,一次又一次令人失望。

“我感到震惊,不想再提供帮助,不想再与乌克兰合作,再见”。

但也有网民认为,没必要在感谢名单上纠结,“同样支援乌克兰的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也不在名单上……但发牢骚的几乎都是日本人,要求处在生死关头的国家的人们感谢他们,真是丑陋啊”。

结果这种观点又被日网民怼了,“不发声就不会有改变,正因为如此日本一直不被重视。不说出来,好像支持就是理所当然……”

不过,有在日本的乌克兰人推测称,视频由乌克兰国防部制作,应该只感谢了支援武器和弹药的国家,名单中也不包括为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瑞士和以色列。

针对日本民众的不满,4月26日,日本参议院议员、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发推直言:“乌克兰外交部的感谢视频中,援助国名单中没有日本,这可不行。正在通过当地的日本大使馆向乌外交部提出交涉。这也是今早自民党外交部会的议题。”

另据日本共同社4月26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籍众议院议员松野博一当天却在记者会上替乌克兰找补,推测视频是感谢提供军事援助的国家,正在与乌克兰方面沟通,以确认相关推特的主旨。

报道称,日本目前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装备包括抵御化学武器袭击的装备和防弹背心等,但没有输送杀伤性武器。松野博一称,对于日本给予乌克兰的援助,以乌总统泽连斯基为首的乌官员已向日本表达了谢意,并称日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

4月26日,在相关视频评论区被日网民的檄文刷屏后,乌克兰外交部留言强调,视频由乌克兰国防部首发,但仍未说明这份感谢名单的拟定标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日本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