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发生恐袭,3名孔子学院中方教师遇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6 20:36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消息,当地时间4月26日,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的一所大学发生自杀式恐怖袭击,致4人遇难。地点位于卡拉奇大学校园内的孔子学院门外,4名遇难者分别为3名中国公民(两名为女性)和1名巴基斯坦籍司机。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已证实中方人员遭受恐袭的消息。使馆方面表示4月26日下午当地时间2点20左右,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在校内遭遇恐怖袭击。目前已造成3名中方教师遇难,1名中方教师受伤。

巴基斯坦新任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表示恐怖分子是巴基斯坦的敌人,对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人员遇难表示悲痛。另据央视新闻消息称,谢里夫当天还前往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对中国人遇难表示悼念。

爆炸现场

卡拉奇警察局长古拉姆·纳比·麦蒙( Ghulam Nabi Memon)表示,“我们怀疑这是一次自杀式袭击”。通过现场的监控系统显示,一名穿着女性罩袍的人走向白色丰田面包车,随后发生了爆炸。他补充,警方正搜集证据调查本次袭击,“但似乎中国教师正是本次袭击目标”。

袭击者影像 右侧为遇袭面包车

目前,巴基斯坦境内恐怖组织“俾路支解放军”(BLA)已宣布对本次袭击负责。该组织称,下属自杀式袭击分支组织“马吉德旅”的一名女性发动了自杀式袭击。袭击者名叫Shari Baloch,推特自述为俾路支人,拥有教育学硕士学位。她在当地时间12时10分发布了最后一条告别推文。

中国驻巴使领馆已就本次袭击发表声明。中方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两国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伤者和亲属致以诚挚慰问,将会同巴方全力做好事件善后处置工作。

中国驻巴使领馆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巴方全力救治伤员,对此次袭击事件进行彻查,严惩凶手。同时要求巴各级相关部门,务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中国驻巴使领馆在此提醒在巴中国公民、企业、项目务必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安保等级,加强项目人员安全,严密防范,非必要不外出。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推特表示,袭击发生后,总理谢里夫立即致电信德省首席部长,了解有关卡拉奇恐袭的信息,并对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人员遇难表示悲痛。他表示,恐怖分子是巴基斯坦的敌人,并誓言将通过协作努力消灭剩余的恐怖分子。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推特

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由四川师范大学和卡拉奇大学共建,2013年5月签署合作协议。四川师范大学网站介绍,学院已建成为巴基斯坦办学规模最大的孔子学院之一,有中方教师30名,本土教师2名,注册学生7000余人,5个校外教学点。

《论坛快报》援引卡拉奇大学发言人的话称,遇难者分别是Huang Guiping、Ding Mupeng、Chen sa和巴基斯坦籍司机哈立德。另有两人(Wang Yuqing和哈米德)在袭击中受伤。

我驻卡拉奇总领馆3月31日曾发布新闻稿,总领事李碧建30日参观访问了伊克拉大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桂平参加有关活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