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停止掏空一中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7 10:33

4月26日,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发布《秦刚大使在美国会代表团首次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讲话全文如下:

王超会长,

各位与会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50年前的1972年是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一年。尼克松总统改变世界的中国之旅无疑是先行者,接踵而至的是美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和少数党领袖斯科特、众院多数党领袖博格斯和少数党领袖福特先后联袂率团访华,实现了美国会参众两院代表团历史上首次访华,这同样载入了中美关系的史册。

在访问结束后向美国会提交的访问报告中,曼斯菲尔德参议员表示,“我们今天在看待中国时,特别是在经历了20年的隔绝之后,可能很难不受国家差别带来的扭曲的影响,但这种扭曲可以通过不同角度来进行修正。例如,判断一个瓶子到底是半满还是半空应该是可能的。如果用我们自己那些一般性的标准来衡量中国,无论是公路里程、汽车数量、电视机数量、厨房设备数量、政党数量还是报纸编辑数量,瓶子都会被视为半空。但如果从中国自己的过去来看,这个瓶子就是半满的,而且还在很快地装满。”博格斯和福特众议员在访问后也表示,“我们应学习在和平与相互尊重中共同生活,这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国际和平的利益”。这些话虽然是50年前说的,但在我们今天看来,依然触人心弦,极具现实指导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

和50年前一样,今天的中美关系再一次来到了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处在新的一轮相互发现、认知、调试、平衡期。

当前中美关系严峻复杂,我们不能只盯着彼此的分歧,要牢记双方的共同利益,拿出战略远见、政治勇气和外交智慧。我们应当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在今天推动中美关系克服困难、战胜挑战、重建信任、重回正轨。

我们应该坚持全球战略视野和长远历史眼光。要登高望远,洞察时代潮流、顺应民众呼声,把握中美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本质,避免一时一事导致双方误解误判,既不让中美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也不让中美间上演“大国政治的悲剧”。

我们应该加强沟通交流、提升相互了解和信任。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避免用美国的尺子衡量中国,避免“民主对抗威权”这样意识形态化和非黑即白的叙事,避免用“竞争”简单化定义中美关系。

我们应该推动各领域合作、扩大共同利益。近期我先后走访美国西部和中西部,并出席中美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农业、旅游、人文交流等一系列论坛,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美国地方和社会各界致力于同中国发展经贸、人文、气变等领域合作,都支持中国投资当地,都欢迎中国留学生,都期待向中国出口更多农产品。

我们应该管控分歧、防范危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不可撼动的政治基础,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希望美方信守50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停止掏空一中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在中美关系中打“台湾牌”。唯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才能避免中美间出现重大危机。

女士们、先生们,

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的相处之道,这在50年前适用,在今天乃至今后依然是中美关系的基本准则。我们纪念50年前的历史性访问,就是希望以史为鉴,推动中美关系在未来50年保持正确航向,行稳致远!

谢谢!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