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称:很快将公布“应对中国崛起”的国家安全战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7 17:14

(观察者网 讯)据路透社4月2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26日称,他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一项“应对中国崛起”的国家安全战略。但消息人士透露,他的演说内容可能“不会很详细”,只是单纯将过往说法罗列出来。

26日,布林肯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说:“我认为,就在未来几周内,我就会公开和详细地阐述这一(应对中国崛起)战略。”

路透社称,布林肯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美国对中国的国家战略

不过,一名熟悉“应对中国崛起战略计划”的消息人士透露说,预计布林肯公开的内容不会很详细。

“他在这次演讲中能做的,就是把迄今为止所有关于中国的言论收集起来,然后公之于众。你表述中国挑战的方式,比你做什么更重要。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在这样的演讲中,政策‘处方’是有限的,你不可能临时制定新的政策。”

路透社回顾称,上任一年多后,拜登政府面临着共和党人和其他人士的批评,因为它缺乏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打交道的正式战略。

今年2月,拜登政府宣布了一项“印太战略”,声称美国要向印太地区投入更多的外交和安全资源,以对抗“中国建立地区势力范围”的企图。同时,美方也表示正在为中国制定一项单独的战略,但因为俄乌之间的冲突,制定计划正面临“重大干扰”。

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负责人邦尼·格拉瑟(Bonnie Glaser)说,这次演讲很可能是拜登政府对中国战略的唯一公开阐述。但这与此前公布的印太战略不同,因为印太战略是一份12页的正式文件。

她推测称:“我怀疑这次演讲,将包含我们在本届政府前15个月内,没有听闻过的内容。”

26日的听证会上,中国和所罗门群岛之间的协议,也成为了讨论的焦点。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声称,中国和所罗门群岛之间的协议“令人震惊”。

布林肯则回应称,美国国务院已向所罗门群岛派出了一个高级代表团,它计划在那里开设一个大使馆,以便增强在所罗门群岛的存在。

”我们对这项协议同样感到关切......在今后几周和几个月里,我们将非常、非常密切地关注这个问题。”

此前,在美国公布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报告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以所谓的“中国威胁”为借口,搞什么“印太战略”本身就是居心不良,来者不善。他说:“这种复辟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的‘战略’毫无新意,更无前景,只会给亚太地区带来分裂和动荡,必将受到地区国家的警惕和唾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印太 印太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