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被俘英国兵怎么办?英大臣:已跟乌方谈过,被视为乌士兵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7 19:07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一再强调,外国雇佣兵不享受《维也纳公约》的战俘待遇,各国也一再禁止本国公民私自前往乌克兰,但仍有不少人试图去乌克兰“冒险”。

4月18日,俄罗斯电视台展示了两名向俄军投降的英国雇佣兵的影像,他们向本国首相喊话,求他拿被逮捕的乌克兰反对党领袖梅德维丘克换掉自己,但英国大臣否认他们有尝试营救两人,称:“他们就不应该出现在那里,这是违法行为。”

在4月27日的英国议会辩论上,又有议员政府有没有试图救援两名战俘,对此英国负责欧洲和北美事务的国务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表示,自己已经跟乌克兰方面谈过此事,两人会被视为乌克兰士兵。

议会辩论现场 视频截图

根据英国议会官网4月27日发布的内容,前英国住房大臣罗伯特·詹里克(Robert Jenrick)在当天的辩论中问克莱弗利,有没有同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外交官提起肖恩·平纳(Sean Pinner)和艾登·阿斯林(Aiden Aslin) 的事情。詹里克宣称,两人在俄罗斯正遭受酷刑和虐待,以满足俄方的宣传目的。他希望众议院的所有人能一致谴责这种行为,并看到这两人尽快获释。

克莱弗利答复道,英俄双方都很清楚,“那些在乌克兰国旗下,为乌克兰武装部队保卫乌克兰而战斗的人应被视为乌克兰军人,享受战俘待遇,受到国际人道主义法(维也纳公约)给予的所有保护。”

詹姆斯·克莱弗利

4月18日,俄新社放出了肖恩·平纳和艾登·阿斯林向约翰逊的喊话视频。

平纳对约翰逊说:“据我所知,梅德维丘克现正在被(乌军)关押,我和艾登·阿斯林想跟他交换。我们将感谢您在这件事情上的帮助。我(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对待,我理解自己现在的处境……我请求您,代表我自己和艾登·阿斯林,帮助我们和梅德维丘克交换吧。”

他接着说道:“如果鲍里斯·约翰逊真的在意英国公民,他说过自己在意,那么他应该帮忙施压泽连斯基做正确的事,让梅德维丘克回到他的家庭,也让我们回到我们的家庭。”

被俘的英国佣兵肖恩·平纳和艾登·阿斯林 图片来源:《卫报》

视频发布后,乌克兰方面迅速做出反应,放出一段梅德维丘克自己出镜的视频。他说:“我想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请将我和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地区的抵抗者们或居民们进行交换。”

不过,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布兰登·刘易斯19日在被问道“我们是否正在进行有关的营救计划?”时表示:“他们就不应该出现在那里,这是违法行为。”

英国反对党工党的影子司法部长艾米莉·索恩伯里(Emily Thornberry)也表态支持了刘易斯,她认为刘易斯强调被俘的两人行为违法是正确的,并且“我们不应该屈从于俄罗斯的敲诈,那样只会鼓励他们劫持更多人质。”

4月20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做出了回应,呼吁俄罗斯对在乌克兰的英国战斗人员“展现仁慈”。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人扎哈罗娃次日在社交媒体上称,她呼吁英国对乌克兰人 “展现仁慈”,不要再向乌克兰输送武器了。

她说:“我们呼吁英国对乌克兰公民展现约翰逊所说的仁慈,停止向基辅提供武器。英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越多,死亡的乌克兰人就越多,只不过英国广播公司永远不会告诉英国人这一点......我们知道你和你的政府已经抛弃了你的公民,他们是英国宣传的受害者,以雇佣兵的身份被派往乌克兰杀人。不要装得好像你很担心。你对陷入困境的英国人的命运一点也不感兴趣。他们没有和你在唐宁街 10 号首相官邸的派对上一起狂欢过,所以他们也等不到你的庇护。”

扎哈罗娃还让关心此事的英国人不要担心。她说,俄军会以人道主义原则对待投降或被捕的外国人,会照顾他们,为他们提供食物、水和一切必要援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英国 乌克兰 战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