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相特拉斯妄称:北约应该“保护”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11:01

【文/观察者网 刘骞】前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放言要“帮台湾抵御大陆侵略”,后脚英国外相马上来“掺和”,声称:我们北约也应该“保护”台湾。

当地时间4月27日,英国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在伦敦发表讲话,宣称北约组织应当成为“一个全球的北约”,处理全球范围内所谓的“威胁”,比如应该“保护台湾不受中国大陆侵扰”。同时,她还警告中国要“遵守规则”,声称如果不遵守西方规则,中国将不会继续崛起。

特拉斯的这场讲话的主题是英国外交政策,言谈之间涉及俄乌冲突、北约战略、对中策略等。

美国“政客”(Politico)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据美国“政客”(Politico)新闻网欧洲版报道,特拉斯在谈及北约战略时,称英国方面认为北约组织不应在维持“欧洲-大西洋地区安全或者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安全”中二选一,而是应追求成为“一个全球的北约”。

“我的意思是北约应当有一个全球视野,准备好处理全球的威胁。我们要与日本、澳大利亚这样的盟友合作,先发制人地解决‘印-太地区’的威胁,确保太平洋地区得到保护。我们一定要确保像台湾这样的民主地区能够保卫自己。”特拉斯说道。

报道认为,特拉斯是在呼吁西方国家“保护”台湾不受中国大陆的“侵扰”。西方国家如今担忧中国大陆可能会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对台湾地区表现出所谓的“侵略性”。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7日,英国伦敦,英国外交大臣、国会议员伊丽莎白·特拉斯在伦敦金融城的“复活节宴会”上发表讲话。图自人民视觉

随后,特拉斯还直接向中国喊话。据路透社28日报道,她在讲话中先是就俄乌冲突打压了一番俄罗斯,然后说“所有国家都要遵守规则,这也包括中国”。报道称,这里的规则是指“国际规则”。不过特拉斯的话表明它更多地是指西方国家的规则。

“如果他们(指中国)不遵守规则,他们将不会再继续崛起。中国需要与七国集团(G7)进行贸易,我们(指G7)代表了大约一半的全球经济,我们有选择。”特拉斯说道。“而且我们已经通过俄罗斯表明,一旦(有国家)违反国际规则,我们将做出这类选择。”

除了谈及北约战略、向中国喊话,特拉斯还敦促“西方盟友”向乌克兰提供更多重武器,并宣称乌克兰对俄战争就是“我们的战争”。

“重型武器、坦克、飞机——深入挖掘我们的(战备)库存,提高产量。我们需要做这一切。”

值得注意的是,特拉斯发表讲话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同样对台湾问题发表不当言论。他在一场参议院听证会上妄称,美国政府将尽全力“帮助”台湾地区,确保它有能力抵御任何潜在的“侵略”,包括“中国大陆(可能对台)采取的单边行动”。

对于布林肯有关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予以驳斥。汪文斌说,我们对布林肯国务卿的表态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想强调指出,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包括本届政府在内的历届美国政府都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既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又何来大陆侵略台湾一说?”汪文斌反问道,美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同时美方又持续对台出售武器,开展对台官方交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正告美方,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无法阻挡,一个中国原则才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美方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背信弃义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英国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