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也“关心”起中所协议,德官员称正与澳“密切磋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13:14

(观察者网讯)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合作协议,引来美澳日新一众国家轮番“关切”。现在,远在欧洲的德国也打算掺和进来。

综合《印度斯坦时报》和现场视频,当地时间4月27日,正在印度参加“瑞辛纳对话”(Raisina dialogue)的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托比亚斯·林德纳(Tobias Lindner)在和印度媒体对话时声称,德国会“仔细观察”中国的动向,正与澳大利亚就中所协议进行“密切磋商”。

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托比亚斯·林德纳与印度媒体对话  图源:德国驻印大使馆推特

“我们不会忽视其他地区的冲突和安全问题,我们需要保持参与。” 林德纳说,“我们对所罗门群岛和中国之间的协议感到关切。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们将仔细观察中国在其周边和有关地区的动向。”

他表示,中国有权推动此类进程,也有维护领土完整的权利,但随即话锋一转,称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我们期待中国……维护和遵守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说到这里,林德纳还扯上了南海问题,声称要中国遵守国际法庭的所谓“裁决”。

林德纳称,德国正在与澳大利亚政府进行密切磋商,“我们想要深入地了解该(中所)协议对未来可能意味着什么。”

对于美、澳等国对中所安全合作协议的无端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强调,中所安全合作基于相互平等、互利共赢原则,是两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公开透明,合理合法,无可指摘。南太岛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不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后院。试图把“门罗主义”复制到南太地区,不得人心,也根本行不通。

在和印度媒体的交流中,林德纳将印度描述为德国新政府的战略伙伴,称柏林希望在经济、教育、技术和安全领域深化和新德里的关系。

谈及俄乌问题,林德纳称他来印度不是为了“说教”,而是打算“理解印度的想法”,在俄乌问题上更多地“拉近”印度而非将其越推越远。

“我认为,维护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秩序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因为这是和平、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也是密切的经济联系的基础。” 林德纳说。

他称,俄罗斯的政策不会改变,和俄罗斯的冲突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因此对俄制裁必须是“可持续的”。

“这就是我们政府向印度总理发出的关键信息,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也是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主权、领土完整的巨大攻击。维护《联合国宪章》……应该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林德纳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中所安全协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