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了11亿美元,波音公司后悔:或不该和特朗普签“空军一号”合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15:53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4月27日报道,美国波音公司当天在文件中披露,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签署的“空军一号”合同已经给该公司造成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损失。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直言,或许一开始就不应该与特朗普政府达成这笔交易。

CNBC报道截图

报道称,波音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2亿美元,其中6.6亿美元的损失与“空军一号”项目的时间延迟和成本增加有关。

这意味着“空军一号”合同给波音公司造成的亏损总额已经达到11亿美元。不仅如此,波音公司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还警告说,合同的风险依然存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还会带来更多损失。

对此,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Dave Calhoun)向分析师承认,该公司或许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接受这份合同:“我只想说,签署‘空军一号’合同是一个特殊的时刻,一场特殊的谈判,也是波音公司可能本不应该承担的特殊风险。”

“空军一号”是美国总统专用飞机的官方名称,其运营费用由美国五角大楼承担。但特朗普在2016年当选总统后,曾在社交媒体上抱怨“空军一号”的高昂成本已经“失控”,还放话要“取消订单”。

经过多年的谈判后,2018年2月,波音公司时任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与特朗普政府签署了改装新的“空军一号”飞机的合同。波音公司获得了40亿美元工程款,但该公司需要自行承担改装两架波音747飞机的超支费用。

美媒称,“空军一号”实际上指代的是任何搭载美国总统的飞机,其中最常见的是两架波音747-200B系列飞机。但特朗普要求的全新“空军一号”是基于波音747-8型客机改造,根据他自己的描述,“仍然是747飞机,但要大得多,翼展也更宽。”

2020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出行 图自澎湃影像

当时双方都对这份合同感到非常满意。波音公司2018年2月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该公司为建造下一代“空军一号”飞机感到自豪,“为美国总统提供‘飞行的白宫’,对纳税人来说价值非凡。总统特朗普代表美国民众达成了一项很好的协议。”

特朗普在签署合同后也吹嘘说,波音公司与美国政府达成了一笔“非常好的交易”,这将为美国的纳税人节约15亿美元,“这会是世界最顶级的飞机”。当时特朗普还亲自为新“空军一号”设计涂装,放弃传统的天蓝色和白色,改为更加“爱国的”红、白、蓝涂装。

美国彭博社提到,虽然特朗普本人在2020年美国大选中失利、坐不上总统专机,但五角大楼审计署在最近提交的预算申请文件中,依然为改装中的“空军一号”保留了特朗普中意的红、白、蓝配色方案。

尽管波音公司现在对这笔交易后海不已,但他们也别无选择,只能接受损失继续履行合同的义务。“事已至此,我们会交付杰出的飞机。”卡尔霍恩说,“同时我们也将意识到为之付出的成本。”

不过,这两架波音747飞机的改装工作却并不顺利。彭博社4月6日报道称,第一架飞机原定于2024年交付,但五角大楼4月初提交的一份预算提案估计,受新冠疫情、人力限制、供应商变动等因素影响,首架飞机至少要到2026年才可能交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波音公司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