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胜选后首次露面差点又被砸,这次是小番茄袭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16:39

(观察者网讯)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郊区会见民众时遭遇小番茄袭击,警卫紧急撑伞保护。

这是马克龙上周末赢得连任后首次公开露面,去年先后当街被掌掴、扔鸡蛋的他,又一次在公开场合受到袭击。

在上周日(当地时间4月24日)以58.55%的得票率击败极右翼政党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后,马克龙正在考虑组建新政府。最近几天,他一直没有露面,低调地住在巴黎城外的一处住所,后来回到了爱丽舍宫。

但为了兑现要“团结分裂的法国”的竞选承诺,当地时间4月27日,马克龙将胜选后首次公开之行的地点定在巴黎西北部小城塞尔吉-蓬图瓦兹(Cergy-Pointoise)。

塞尔吉-蓬图瓦兹是一个低收入地区,人口为20万左右(2017年数据),4月10日第一轮投票时,马克龙在该选区的票数不敌极左翼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

法国24新闻台报道截图

当天,现场聚集了不少人。事发时,马克龙正在与居民交谈,突然一把小番茄从他身边飞过,差点砸中他,最后击中了围观者。

当下,警卫人员迅速行动,他们用手护住马克龙头部,随后打开了一把黑色伞保护这位法国总统,同时大喊着:“抛射物!抛射物!”

英国《卫报》视频截图

画面中,本就拥挤的人群一度陷入混乱。

不过,马克龙看起来比较镇定,但他希望尽快离开,现场可以听到他说:“不!不!不要打架。”

事后,爱丽舍宫官员强调,马克龙的塞尔吉-蓬图瓦兹之行“氛围不错”,居民们试图尽可能靠近总统,造成了拥挤。

“在最贫困的社区,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地区,我们很需要为真正有效的机会平等创造条件,”马克龙在此次访问期间称,“这是摆脱这种不信任和背弃感的唯一途径。”

法新社称,尽管这次事件不算严重,但也给出警示:要完全保护好一位喜欢待在人群中、甚至是存在敌意的人群中的总统,是一项挑战。

实际上,马克龙身边的警卫已经在一次次的袭击中绷紧了神经。

去年6月,马克龙访问法国南部时,被身处围观人群中的法国男子送了一耳光,攻击者当场被捕。事发后,法国政客纷纷发声,谴责掌掴行为。马克龙本人事后低调应对,只突出了攻击者“袭击公职人员”的行为,并未寻求对其处以更严重的刑罚。他认为那只是“孤立事件”,称不会停止和民众会面。

去年9月,马克龙在里昂参观贸易展时,又被一枚鸡蛋砸中。袭击者当场被警卫人员制服并被快速带离现场。

除了直接袭击,针对这位总统的抗议活动也频繁发生。就在今年4月24日马克龙成功连任当晚,包括巴黎市中心在内的法国多地都爆发了抗议示威,防暴警察为此动用了催泪瓦斯。

考虑到今年6月的议会选举,马克龙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任命新总理并组建新政府,目前还未公布相关名单。

马克龙只透露,他将任命“一位致力于社会和环境问题并富有成效的人”。外界猜测,自1991年埃迪特·克勒松(Edith Cresson)成为法国第一位女总理后,法国或许会再次出现女性政府首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马克龙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