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国际规则不是小集团、小圈子的“家法”“帮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21:04

2022年4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图源:外交部网站

法新社记者:英国外交部长特拉斯女士昨日批评中方尚未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她还说中国要是拒绝按规矩办事,就会难以继续变成大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什么样的评论?中方是否担心不谴责俄方的“入侵”,将会影响跟英国和欧洲的关系?

汪文斌:你刚才提到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女士的有关言论。我也注意到,她提到了规则。国际规则指的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而不是小集团、小圈子的“家法”“帮规”。

特拉斯女士还提到北约。冷战早已结束,北约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理应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然而北约却长期固守旧的安全观念,搞阵营对抗,沦为个别国家谋求霸权的工具。北约口口声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实际上却在不断制造对抗、制造事端。北约要求别国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却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狂轰滥炸,导致无辜平民丧生和流离失所。北约明明是北大西洋的军事组织,近年来却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挑动矛盾。北约东扩对欧洲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影响值得反思。北约已经搞乱了欧洲,难道还要搞乱亚太,搞乱全世界吗?

至于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我们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向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