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将日本补充进感谢名单,称原视频只感谢“援助武器的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8 22:38

(观察者网讯)4月27日,乌克兰因官方感谢视频没提日本而惹恼日网民一事有了后续,最新名单把日本补上了。

据日媒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Valerii Zaluzhnyi)4月27日重新发布了相关视频,将日本添加进了感谢名单。乌克兰国防部推特当天发布的另一版感谢视频中,名单也包含了日本。

东京广播公司(TBS)报道截图

此次风波源于4月25日,乌克兰国防部推特账号发布视频,向支援乌克兰的美、英等约30个国家致谢,称“我们的友谊就是胜利”。乌克兰外交部推特转发该视频后,日网民立刻发现滚动的国家名单中“漏”了日本。

日网民随后对乌克兰发起声讨,称乌克兰轻视提供了援助的日本,日本简直成了“ATM机”。

网上民怨四起,日本政客也出面表态,日本参议院议员、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发推直言“这可不行”,正通过日本驻乌克兰大使馆与乌外交部交涉。

事情引发争议后,4月28日,日媒发现,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的官方脸书主页27日已将争议视频替换,新视频的感谢名单里出现了日本。东京广播公司(TBS)报道此事时称,“这回有日本了”。

脸书编辑记录显示,原帖发布于4月25日,27日原视频被移除,新视频取而代之。

随后,乌克兰驻日本大使馆推特账号转发了扎卢日内发布的修改后视频的脸书链接,并配文称,“乌克兰感谢日本”。

同日,乌克兰国防部推特还发布了一版画面不同但旁白不变的感谢视频。

镜头给了印有美国国旗和乌克兰国旗的汽车挂件一个特写,右边的滚动名单中出现了日本。

日本网友这下满意了,开始刷“我们永远与你们同在”。

还有人出来道谢。

但也有日本网民带头“反思”并致歉称,在战争期间还强求感谢真是添麻烦了,称东日本大地震时乌克兰一直默默支持着日本,如今战火纷飞还要求对方感谢真是尴尬。

4月26日,日本外相林芳正在记者会上称,关于视频没有提到日本一事,乌方的解释是视频在“向援助武器的国家表示感谢”。日本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装备包括抵御化学武器袭击的装备和防弹背心等,但没有输送杀伤性武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俄乌冲突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