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称超八成美国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赵立坚:原因在于美政客和媒体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4-29 17:14

4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赵立坚图源:外交部

有记者提问,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对中国持有不良看法的美国人现在占所有人口的80%以上,是历史新高,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认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反对中国的原因是什么?是否认为这个现象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归咎于中方近年来的一些言论和行径?

赵立坚表示,我也注意到了有关的报告。近期有很多关于中美关系的调查报告,我也注意到一些报告显示,有相当数量的美国民众认为应该维持中美交流。2022年,美国出口报告显示,仅2020年美国对华出口就为美国内创造了约86万个就业机会。所以中国的“威胁”何从谈起?

赵立坚强调,中美两国人民素怀友好感情,双方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近期,驻美大使秦刚访问了中西部的几个州,我注意到他访问期间,除了会见一些官员,也访问了一些大学、智库。他同这些官员、学者、学生、老百姓、农民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大家肯定也都看到了,他还在参观一个农庄的时候,试开了拖拉机。他在回忆这段访问的时候表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是十分真挚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是中美关系前进的磅礴动力。

“刚才你提到了皮尤中心发布的这个新民调,有关受访者对华持负面看法,创历史新高。”赵立坚说,这背后的原因正是美方的一些政客不择手段、毫无底线地对中国进行无耻的攻击,还有美方一些媒体跟风造谣,一些智库跟风抹黑中国,这些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的政治私利,肆意挑动中美对抗和分裂,散布大量的政治病毒,这严重毒化了两国的民意氛围。

赵立坚说,所以我们希望包括你在内的在座的媒体记者,能够顺应时代的潮流和民心所向,多发挥正能量,更好地发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信任的桥梁作用,多做为中美关系加分的事,少为那些毫无底线的美国政客充当污蔑抹黑中国的工具。

(记者 刘晓琰)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