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下定决心准备禁运俄罗斯石油,美国趁机向欧洲“预售”能源产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30 20:0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随着德国的转而支持,欧盟准备批准对俄罗斯石油禁运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西方对于乌克兰的支持似乎又开始加码。与此同时,有新的评估声称,俄军在乌东部的攻势出现停滞,乌军仍在持续抵抗。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4月29日报道,欧盟针对俄罗斯石油的禁运决定,将会在几个月内分阶段实施,预计将于下周得到各成员国驻欧盟机构代表的批准,此举避免了召集各成员国领导人前来的繁琐过程。

有专家认为,欧盟对俄石油禁运伤害的不仅仅是俄罗斯的利益,也会伤及自身。就在此时,美国看准时机,趁机向欧洲输送石油和天然气,但“远水难救近火”,近期美国批准的多个能源出口项目,事实上属于“预售项目”,要等到2024年才会真正开始生产。

而就在欧洲即将宣布对俄石油禁运之际,北约正在加强防御态势,西方对于乌克兰的武器支援也在激增。美媒认为,克里姆林宫和西方似乎正准备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斗争可能会外溢出乌克兰边境线。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指出,西方准备再度加大对乌克兰的支援力度,而欧盟对俄石油禁运则是加大支援力度的迹象之一,此举旨在通过严厉措施惩罚俄罗斯。此前,这一举措被推迟许久,导致欧盟内部出现分歧,这也凸显出了欧洲对于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性

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根据2020年的数据,欧盟全年石油需求约四分之一源自俄罗斯提供,约占到俄罗斯出口总额的一半。有官员表示,随着石油禁运逐步实施,欧盟将寻求通过增加从其他来源的进口来弥补缺口,比如海湾国家、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

报道称,近期,欧盟全体27个成员国看似会达成一个艰难的妥协方案。当地时间4月28日,《华尔街日报》援引德国政府官员的消息称,德国正准备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为欧盟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决定扫清障碍并铺平道路,增加了对俄石油禁运协议达成的可能性。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德国副总理兼气候和经济事务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日前访问了波兰,他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段视频声明称,德国目前约12%的石油消费依赖于从俄罗斯进口,低于俄乌冲突前的35%。他表示,德国已准备好应对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停止输送石油的可能性,这种情况不会再给德国经济带来灾难。

《纽约时报》称,如果对俄石油禁运令能如期于下周生效,将成为自俄乌冲突以来欧盟第六轮制裁中最大最重要的新举措。官员们表示,这波制裁还包括,对此前未受到制裁的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施加制裁。

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负责欧洲事务的董事总经理杰塔巴·拉赫曼(Mujtaba Rahman)认为:“比石油禁运更重要的是,这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欧洲团结一致,夺回主动权。”但他也表示,突然削减石油进口对俄罗斯来说会很痛苦,但对于欧洲也伤害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自欧洲因俄罗斯被制裁陷入能源窘境后,美国先是对欧洲大幅放油,如今也把目光放在了天然气上。

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27日,美国能源部批准了两个国内天然气项目的出口请求,授权相关项目向与美国没有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输送天然气,其中包括欧洲。

彭博社报道截图

美国能源部发布声明称,美国包括液化天然气在内的燃料供应继续在全球能源安全中发挥关键作用。彭博社则指出,美国液化天然气每日平均出口量已超过120亿立方英尺(约3.40亿立方米),预计不久后当达到创纪录的每日140亿立方英尺(约3.96亿立方米)。

不过,“远水难救近火”,此次批准无法立即解决欧洲的天然气问题。美国非营利组织“液化天然气联盟”指出,这一行动增加的液化天然气量要过几年才能真正进入市场

据报道,在军事层面。美西方国家近期也动作频频。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要求美国国会批准330亿美元的“2022财年紧急补充资金”,用以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拜登直言,此前国会批准的对乌援助几乎用尽。

随后,美国的盟友也开始作出更多承诺。英国军方29日表示,将向欧洲地区部署8000名士兵,这些兵力将同北约国家的数万兵力一起演习,旨在阻止俄罗斯的进一步军事行动。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图自澎湃影像

同时,《纽约时报》称,在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西方多国也在唱衰俄军的军事攻势。

29日,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称,俄军在乌东顿巴斯地区的攻势出现了“停滞迹象”,战场损失惨重,实际行动已落后于原先计划。同日,英国国防情报局称,俄军进展有限,且付出了巨大代价。

据俄新社4月29日报道,拉夫罗夫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回答了有关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结束时间问题。记者特别询问,行动是否可能在5月9日前结束?

克里姆林宫此前透露,俄罗斯将于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阅兵。

拉夫罗夫回答说:“一旦我已经向你们描述的目标得到实施、达成,行动就将结束。”关于和平谈判,拉夫罗夫则表示,谈判陷入僵局是因为基辅的立场前后不一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欧盟 俄罗斯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