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朔尔茨:支持芬兰瑞典加入北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4 10:48

【文/观察者网 鞠峰】

芬兰和瑞典高层上月底举行会谈,讨论共同加入北约的可能性。这两天,媒体又爆料两国确认将在本月中旬申请加入北约、无视俄罗斯的警告。昨天(5月3日),德国表态支持这两个北欧国家入约,给已经陷于战局的欧洲增添了不安定的气息。

芬兰《晚报》(Iltalehti)5月3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芬兰将于5月12日决定申请加入北约。该决定将分两步走。首先,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宣布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第二步,议会将批准该申请。

这篇报道给出的时间表真实性尚未得到官方确认,但多方消息显示,两国将步调一致地在5月中旬申请加入北约——瑞典政府消息人士此前称,政府希望和芬兰同时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该申请最早可能在5月中旬提交,目前两国已经达成协议。

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5月3日,德国政府在国宾馆——梅泽贝格宫召开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并邀请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和芬兰总理桑娜·马林作为嘉宾,讨论地区安全。

在共同媒体会上,德国总理朔尔茨公开表示,如果两国决定加入北约,德方会提供支持。

“我们密切关注两国有关可能入约的讨论。这一讨论和决定应在芬兰和瑞典当地做出,”朔尔茨说,“但我们清楚,如果这两个国家决心加入北约联盟,他们就可以倚仗(can count on)我们的支持。”

朔尔茨在共同记者会发言 视频截图

朔尔茨强调,芬兰和瑞典即使还不是北约成员,但已经得到了德国的防务支持,且如果俄罗斯发起攻击,德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会提供防御援助。他说,“即使你们现在北约成员资格未定,也总是可以依靠德国支持。作为欧洲人,我们觉得这是不由分说的义务。”

接在朔尔茨讲话之后,芬兰总理马林应和道,“芬兰和瑞典正面临安全问题上的重大决定。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剧烈地改变了我们的安全环境,因此这(入约决定)不得不做了(cannot be undone)。”

芬兰总理马林发言 视频截图

马林指控说“我们看的越来越清楚,俄罗斯想侵占我们……当俄罗斯不义地用暴力推行自己的决定时,北约开门政策显得前所未有地重要。”

但这位芬兰总理也留出余地,补充道芬兰“还没有决定好”是否入约,这将在议会中作出决定。

瑞典首相安德松同样表示,“所有可选项都摆在台面上”,她指出政府正在等待5月13日出炉的国家安全分析报告,这份报告会成为议员们下一步讨论的基础和依据。

瑞典首相安德松表态 视频截图

其实当地时间4月29日,芬兰与瑞典外长就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谈,共同讨论了两国在5月中旬之前联合声明加入北约的可能性。会后,芬兰外长哈维斯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芬兰希望两国能在申请加入北约的问题上“遵循相同的时间表”。5月1日,瑞典外长林德在接受瑞典电视台(SVT)采访时表示,芬兰几乎肯定会申请加入北约。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分析称,两国高层会谈强度的突然提升,提高了人们对两国将在5月16日联合宣布加入北约的预期。

俄:已警告后果

北约已表态欢迎两国加入。据路透社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此前承诺,芬兰瑞典合作多年,两国武装部队也符合北约标准,北约将找到合适时期,安排两国入盟,预计批准流程会很快。

立陶宛总统此前同样表态支持两国入约。4月中旬,立总统瑙塞达呼吁瑞典和芬兰不要在加入北约的事情上拖延时间。他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将改善波罗的海地区的安全局势。我们将能更好地从军事角度控制这一地区。这也将加强作为组织的北约。”

美国自然强烈欢迎北约继续扩大。4月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强调,若芬兰和瑞典选择加入北约,美国将坚定支持他们的申请。4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布林肯说:“我无法给出某个时间。目前,这两个国家正在积极考虑这一问题。希望能在峰会召开之前收到具体的消息。”

美国常驻北约代表朱利安•史密斯(Julianne Smith)此前表示,北约预计这些国家将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周”做出独立决定。她补充说,美国欢迎这些国家加入联盟。

据俄卫星社报道,俄罗斯多次指出,北约的目的是对抗。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0日表示,俄方已分别警告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后果。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北约的进一步扩张不会为欧洲带来更多的安全,北约具有侵略性质。同时他指出,并不认为瑞典和芬兰可能加入北约将对俄罗斯构成“生存威胁”。

扎哈罗娃在电视节目中指出,“布鲁塞尔在美国主持下,早就在拉拢芬兰和瑞典加入他们的组织,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果芬兰和瑞典走这条路,这是另一回事,这当然会改变我们国家附近的欧洲地缘政治局势。我们通过公开和双边渠道都警告过他们,这样做会导致什么。”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4月14日曾强硬放话称,如果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加强本国西部边界,那样的话“就无法再谈论波罗的海地区的无核地位“。

不仅俄罗斯反对。另外,克罗地亚总统佐兰·米拉诺维奇威胁要在即将举行的马德里峰会上,否决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他反对两国在巴尔干问题解决前加入北约。早些时候,米拉诺维奇列出了巴尔干地区悬而未决的问题——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未并入申根区;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加入欧盟的谈判推迟;不承认自行宣布独立的科索沃。

俄罗斯和芬兰之间有1300公里的边界线,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距离俄芬边境约170公里。此外,莫斯科认为科拉半岛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战略堡垒”,它也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所在地。

欧洲地图

审批过程或要一年

路透社等西方媒体将芬兰和瑞典积极入约的初衷归结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军事行动,激发了两国的不安。但对于最开始北约东扩激起了俄方的不满避而不谈。

路透社称,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以来,芬兰和瑞典就一直在考虑申请加入北约的事,这标志着北欧地区的重大政策转变。

如前文所说,根据芬兰媒体爆料,芬兰将在5月12日申请入约,过程将分两步走。显示总统宣布批准加入,然后议会进行批准。届时议会将不进行全体投票,由议会团体领导人表达所在团体的决定。

瑞典方面,议会正在对安全政策进行审查,包括加入北约的利弊,结果将于5月13日公布。但议会中已经有多数人支持加入北约。在这之前,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将于5月9日至12日就是否放弃长期以来反对加入北约的问题进行内部辩论,由党的领导层做出决定,最迟5月24日。

如果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瑞典很可能也会这样做,因为它不想成为北欧唯一的“局外人”。其他北欧国家——挪威、丹麦和冰岛是北约最初的成员。最近的几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瑞典人赞成加入,这个比例在俄乌冲突之后直线上升。

北约官员说,审批程序可能需要一年时间,因为所有30个北约国家的议会都需要批准新成员。在这个过程当中,两国会要求北约提供防卫承诺。

芬兰外交部长佩卡·哈维斯托说,在申请期内,北约国家出于利益考虑应保证安全不被侵犯。他提出在这一时期,芬兰可以和北约成员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德国 芬兰 瑞典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