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女性的恐怖时刻”,美国各地爆发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4 21:56

【文/观察者网 齐倩】“拜登在哪儿”、“这是拜登政府的耻辱”、“最高法院背弃了女性”……当地时间5月3日晚,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聚集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最高法院前,捍卫美国女性的堕胎权。

这已经是示威者连续第二晚的抗议活动了。美国政治新闻网2日披露一份的文件显示,美国最高法院试图通过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历史性判决,取缔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障,交由各州的法律自行决定。此文件一经泄露,立即在全美各地引发震荡。

尽管拜登和最高法院已作出回应,但并未平息民众怒火。截至目前,得克萨斯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市、洛杉矶市、丹佛市、波特兰市等全美各地陆续出现了抗议示威活动,并与警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暴力冲突。此外,名为“全美行动周”的示威计划将于5月8日至14日全面展开。

大批知名政治人物和两党国会议员也参与进来。纽约州首位女州长霍赫尔和纽约市曼哈顿区长莱文3日晚在一场集会上大声疾呼,表示纽约应在这场运动中成为全美领导者。

《今日美国》认为,示威者之所以站出来,是因为她们意识到“美国女性现在处于一个恐怖时刻”。

数千人聚集在最高法院外抗议,一度发生冲突。图自社交媒体

“这是美国女性的恐怖时刻”,报道截图

最高法院外持续示威,国会警察严阵以待

美国最早从19世纪开始就出现了用立法制止堕胎情况,大多出现在共和党主导的“红州”,这给美国女性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1973年1月22日,最高法院作出著名的“罗诉韦德案”判决,规定女性堕胎权是美国公民的宪法权利。

然而,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拿到的一份最高法院内部泄露文件显示,已被承认49年之久的女性堕胎权正面临被取缔的危险,美国女性人权或发生重大倒退。

这一泄密文件立刻引发美国政坛及民间震动。5月3日,美国最高法院回应称文件是“真实”的但不是最终立场,并称会对泄密事件展开调查。拜登则表示对推翻“罗诉韦德案”并不赞成。

显然,上述回应并未平息民众怒火。当地时间3日下午,包括抱着孩子的父母、背着书包的学生、刚下班的上班族在内的数以千计的美国民众加入最高法院前的示威队伍。他们手举标语,大声疾呼:“堕胎权属于人权;这是拜登政府的耻辱;我的身体我做主……”

抗议者手举标语,高喊口号


国会警察正严阵以待,图自社交媒体

两名乔治·华盛顿大学学生暂停了期末考试,赶到最高法院外表达自己的担忧。其中一人向《今日美国》表示:“我们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对于一个年轻女性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时刻。”

粉丝超140万的年轻TikTok视频博主斯金纳(Mary Skinner)说,她在“哭了一上午”后加入了示威队伍。“我们感到非常伤心、厌恶和震惊……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站出来”。

一名女性自称是“强奸和严重创伤的幸存者”,她从自身经历发出警告,即“允许堕胎是必要的,这可以挽救女性的生命”,“我无法想象每天在孩子身上看到强奸犯的脸”。

面对民众的呼声,美国国会警察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正为可能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示威严阵以待。声明写道:“我们正在与我们的合作执法机构密切合作,为最高法院地区的任何潜在示威活动做准备,包括在该地区增派警官。”

美国人权或严重倒退,全美各地爆发抗议

除华盛顿特区外,纽约成为这场示威活动的另一个中心。3日晚,至少2000名示威者聚集在曼哈顿广场。纽约总检察长詹姆斯(Letitia James)分享了自己的堕胎经历,鼓励人们将愤怒转化为行动。她说:“现在是行动的时候,不是沉默的时候,因为沉默是现在的敌人。”

超2000名示威者在纽约市中心举行抗议活动,图自社交媒体(下同)

在得克萨斯州,数百名示威者从州议会大厦游行到州法院,高呼支持堕胎权利得口号。警车和警察封锁了多个十字路口,并实行交通管制。

得州抗议者聚集在州议会

洛杉矶市中心3日晚发生小规模冲突。当地警方称,在约250人的游行过程中,示威者一度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瓶子,造成一名警察受伤。目前,人群已经散去。

洛杉矶示威活动发生冲突

在马萨诸塞州昆西市,一大群示威者聚集在市政厅前。一名女性表示,五十年前,她公公的母亲死于非法堕胎,五十年后,她“没想到美国人还要再次为堕胎权而战”。

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一众男性示威者聚集在州议会大厦前,以示对女性同胞的支持。

美国女性组织“女性游行”(Women's March)推文显示,该组织呼吁堕胎权利支持者于当地时间3日下午5点在当地联邦大楼、市政厅或城镇广场集会。推文写道:“我们现身捍卫堕胎权,要求民选官员在最高法院‘右翼法官’推翻罗诉韦德案之前采取行动。”

截至目前,从华盛顿特区到得克萨斯州、纽约市,再到马萨诸塞州、洛杉矶市、丹佛市……在示威活动组织者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示威者走上街头表达自己的怒火。

民调结果显示,约54%美国人反对推翻“罗诉韦德案”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3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对“罗诉韦德案”持支持立场。其中,54%的受访者反对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而28%的受访者意见相反,另有18%的受访者没有意见。

此外,另一个抗议活动组织方“为堕胎权而战”(Rise Up 4 Abortion Rights)表示,各地的示威活动将继续下去,为了阻止最高法院夺走女性堕胎权利,“全美行动周”(A national week of action)计划将于5月8日至14日全面展开。

就在捍卫女性堕胎权利的示威活动在全美举行之际,一个自称为“反堕胎蜘蛛侠”的惊人举动吸引了媒体和公众眼球。社交媒体流传视频和图片,这名男子在没有任何安全装备的情况下攀爬位于旧金山的60层、超300米高的大厦,目的为了彰显“对生命的支持”。《卫报》报道称,该男子已被警方逮捕。

社交媒体截图

又将沦为两党党争议题?

据Politico报道,这份提前泄露的内部文件是一份由保守派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攥写的“多数派意见初稿”。据熟悉最高法院审议情况的人士透露,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由共和党总统任命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均对推翻“罗诉韦德案”投出了赞成票。

法新社援引调查机构估计,若“罗诉韦德案”最终被推翻,美国可能有多达26州推行不同程度的反堕胎法案。

法新社报道截图

文件泄露后,美国政坛分歧明显。据此前报道,参众两院民主党议员普遍不赞成推翻“罗诉韦德案”;而保守派共和党人对此表示欢迎,不过他们很恼怒有人把文件泄露出来,认为这扰乱了原本顺利的决议进程。

其中,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参议院发表讲话时说:“有人,可能是最高法院内部的某个人,向媒体泄露了一份机密的内部草案,几乎可以肯定,这是为了煽动一场不恰当的压力运动以影响最终结果。”

不过,一些温和的共和党议员对此并不赞成。例如,美国参议员穆尔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和柯林斯(Susan Collins)支持女性堕胎权,对阿利托的草案表示失望。穆尔科夫斯基说:“如果它朝着这个泄露文件所表明的方向发展,我只想告诉你,它现在动摇了我对最高法院的信心。”

而民主党人则在第一时间同示威者站在一起,出现在全美多地的示威活动中。

民主党国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华盛顿特区呼吁国会阻扰最高法院相关决定的通过,并控诉“最高法院背弃了(美国)每一位女性”。她向现场记者表示,若堕胎权利被剥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将是少数族裔女性、贫穷的女性、被强奸的女性。

民主党籍参议员沃伦出现在最高法院外,视频截图

纽约州首位女州长凯西·霍赫尔(Kathy Hochul)和纽约市曼哈顿区长马克·莱文(Mark Levine)3日晚在一场集会上大声疾呼,表示纽约应在这场运动中成为全美领导者。他们向全美女性喊话:“你们可以来纽约,这里是你们的安全港,我们来照顾你们。”

纽约州首位女州长发表讲话,图自社交媒体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最高法院预计在6月底对推翻“罗诉韦德案”一事做出最终决定。

在此之前,美国民众间的分歧和对最高法院的质疑将持续加深,正如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4日文章所写,“美国最高法院的合法性和诚信已摇摇欲坠,或将永远无法恢复以往在美国人心中的地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堕胎权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